霍金的宇宙创生理论

  • 国科大
  • 日期:2011-07-21
  • 5083
7月7日下午13:30 在中关村教学园区S301教室,“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吴忠超教授为同学们做关于“霍金的宇宙创生理论”的演讲。霍金认为他对宇宙创生理论的贡献,比黑洞辐射更重要。在1980年代,他认为在原则上,从物理定律本身就能够预言出宇宙中的一切。随着近30年超弦以及M理论的发展,从M理论可以预言出至少10的500次方个不同的宇宙模型,这些模型卷缩成4维时空和各自的表观定律。其中只有极少数宇宙适合我们居住。我们存在的条件从中挑选出我们观测到的宇宙。霍金的研究对宇宙,生命和万物存在的探索具有基本的意义,不仅对科学而且对哲学都有深远的影响。
吴忠超,研究者,作者,译者和旅行者。男,出生于福州。1963年由刘达书记批准免试入中国科技大学学习。1968年毕业于中科大无线电系。1973年刘达校长将他调回已迁往合肥的中科大任教师。1979年由钱临照教授推荐去剑桥大学霍金领导的广义相对论小组从事宇宙学研究。1984年在霍金指导下获得剑桥博士学位,博士论文是关于极早期宇宙学的研究。1985年和霍金合作的关于宇宙波函数计算的论文发表于《物理学通讯B》。1985年关于宇宙维数的量子宇宙学研究获美国引力基金会论文比赛第3名。1998年得出太初黑洞量子创生的最一般结果。2001年在超引力量子宇宙学中首次证明可观察时空的四维性。他将霍金的主要著作《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等7部著作译成中文,并组织出版《爱因斯坦全集》中文版而且主译其第6 卷。他曾多次应邀到非洲,亚洲,欧洲和南北美洲游学,多次应霍金邀请到剑桥访问(1996,2004,2006,2009)。曾任中科大,北师大兼职教授。目前在浙江工业大学任教授并领导天体物理研究所。业余最大兴趣是游历(1966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