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度纠缠的量子物质道光和电子的统一

  • 国科大
  • 日期:2011-07-21
  • 4194
凝聚态物理理论一直是物理学中最前沿和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它的每一次重要发展都给人类的社会生活带来重大的变革。与分数电荷和分数统计相关的新的物质状态是近年来凝聚态物理理论中备受关注的研究课题,这是一种代表长程纠缠态的新的有序——拓扑有序——导致的。这里面有很多有趣的例子,特别在其中一个例子中,包含了由麦克斯韦方程组和狄拉克方程组描述的延展的低能集体激发态。因此,这类拓扑序提供了统一光和电子的一种方式。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这一领域的发展,6月16日下午3:30 在中关村教学园区S301教室,“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物理系的文小刚教授为同学们做关于“从高度纠缠的量子物质到光和电子的统一”的演讲。在讲座中,文小刚教授讨论了量子自旋系统中拓扑有序态的几个例子,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的提问异常踊跃,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文小刚,1981年通过李政道先生主持的CUSPEA计划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学习并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87-1989年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 Santa Barbara)的理论物理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任职。1989-1991年在普林斯顿大学的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任职(Five-Year Member)。1991年任麻省理工学院(MIT)物理系助理教授、1995年任副教授、2000年至今任正教授。文小刚教授1992年获斯隆研究基金(A. P. Sloan Foundation Fellow)。2002年获选为美国物理学会APS fellow。2002-2006年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长江讲座教授。2004年至今任MIT的Cecil and Ida Green Professor of Physics。2006-2007年任加州理工学院Distinguished Moore Scholar。出版著作:Quantum Field Theory for Many-body Systems – from the origin of sound to an origin of light and electron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相应的中文版《量子多体理论:从声子的起源到光子和电子的起源》,文小刚著,胡滨译,2005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