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和量子调控:冷原子的故事

  • 物理学院-孙立平
  • 日期:2010-07-20
  • 5401

    
     尤力教授

    
     尤力教授 

量子调控(quantum control)是根据量子力学的基本规律主动地去制造、改变和控制体系的波函数或量子态。对量子调控的研究可以使我们达到对物理学基本原理的掌控,并最终实现新型的人工量子器件或物质。得益于超冷原子气体的量子力学波动性、宏观量子相干性以及人工精确可调控性,冷原子物理(cold atom physics)从一产生就和量子调控紧密的结合起来。特别是随着量子信息(quantum information)概念的引入和一些相关实验技术的发展,基于冷原子体系的物理研究已完全突破了对现有理论的验证阶段,正朝着全面发展新的理论和概念,探索新的自然规律和新的应用的方向发展。

715日下午3点半,在中关村教学园区S301教室,“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尤力教授作题为“量子信息和量子调控:冷原子的故事”的学术报告,这是“李政道讲座”的最后一讲。本报告通过一些具体的实验和模型,介绍了先进的原子操控、探测和分析技术,以及冷原子物理的量子调控和量子仿真的研究前沿,量化人们平常认为看不见摸不着的量子态的波函数的意义。

尤力,1983年南京大学物理系晶体物理专业本科毕业。1987年经中美物理联合招生(CUSPEA)项目赴美。1993年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JILA研究所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93-1996年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CfA,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理论原子分子研究所博士后。1996年开始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物理系任教,2004年获终身教职。2007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Fellow2009年回国任职于清华大学物理系。
     
      作者:物理学院-孙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