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超导体宏观相图理论

  • 物理学院-田雨
  • 日期:2010-06-30
  • 4822


    李定平教授

    超导体可以分为二大类,
一类超导体和二类超导体。 对一类超导体, 如果有外加磁场、而且它小于临界磁场时,磁场就进入不了样品(Meissner效应);如果外加磁场大于临界磁场,磁场会穿透样品,而且失去超导特性。 而二类超导体不同于一类超导体,其中存在二个临界磁场。低于临界磁场Hc1 磁场不能进入超导体,样品是处于Meissner超导态;高于临界磁场Hc2,磁场进入样品,超导特性消失,样品处于正常态;而如果外加磁场介于Hc1Hc2之间,磁通可以穿透样品形成涡旋态(vortex)而样品不失超导电性,此时样品处于混合态。由于高温超导体是二类超导体,而且是所谓的强二类超导体。强二类超导体大部分超导态是属于混合态。高温超导体在通常的外界物理条件下,多数是处于混合态,即磁通穿透样品形成涡旋态。高温超导体主要的物理特性由涡旋所处的状态控制。涡旋态相图的理论研究是高温超导研究中最重要的基础研究课题之一。

624日下午3点半,在中关村教学园区S301教室,“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所的李定平教授作题为“高温超导体宏观相图理论”的学术报告,这是今年该系列讲座的第四讲。在报告中,李定平教授系统介绍了高温超导体Ginzburg-Landau模型的涡旋态理论,得到涡旋态所处的不同物态的定量的物理特性,并得到不同物态转换的相变曲线,如玻璃相变曲线(超导相变曲线),溶化相变曲线(固液相变曲线),涡旋晶格态的亚稳态终结曲线(Spinodal),以及不同液体的转换线等。这次讲座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增加对学习的兴趣,也对高温超导体Ginzburg-Landau模型的涡旋态理论和宏观相图等专门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李定平,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93年获意大利高等研究学院(SISSA, International School For Advanced Stuides)博士学位。1995-1998年分别在意大利核物理国家实验室(INFN,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Nuclear Physics)、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 the Abdus Salam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2002年在台湾理论科学中心、台湾交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2003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任教授,2003年至今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所教授。

    作者:物理学院-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