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相信暗物质存在并可在实验室中探测?

  • 物理学院-田雨
  • 日期:2010-06-30
  • 4448



    季向东教授

    许多天文学和宇宙学的研究表明一种异于我们所熟知形态的、不带电、无强相互作用的“暗物质”存在于宇宙中。银河系中
95%以上的质量、宇宙总能量的四分之一来自于暗物质。迄今为止,唯一我们能确信的是暗物质具有万有引力相互作用。但也有相当的证据表明,暗物质可能具有一种“弱相互作用”。如果确实存在暗物质,我们可以从天上(卫星和气球),地面(大型粒子加速器),和地下(直接探测器)来探测和研究暗物质粒子的性质。对暗物质的探测和其本质的研究是当今学术界最前沿和最热门的研究课题之一,各国科学家都作最后的冲刺——它的发现将给人类科学史带来一次重要的革命。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这一领域的发展,624日下午130 在中关村教学园区S301教室,“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和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的季向东教授为同学们做关于“为什么我们相信暗物质存在并可在实验室中探测?”的演讲。在报告中,季向东教授首先对关于暗物质研究的整个背景作了生动有趣的介绍,然后着重分析了国际上的研究现状和前沿,特别是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直接探测暗物质的一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工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的提问异常踊跃,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季向东,1982年获同济大学物理系学士,1983年北京大学物理系硕士研究生,1988年在美国德雷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物理系获哲学博士学位。1988 - 1991年分别在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从事博士后研究。1991 1996年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Junior faculty)。自1996年起在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物理系任教。2000年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作者:物理学院-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