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均衡经济学到演化动力学-经济学的生物物理基础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21
  • 4293
陈平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简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物理系毕业(1968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物理学博士(1987年)。先后师从严济慈,普利戈金教授。研究领域:经济复杂性,宏观,金融,文化经济学,与演化经济动力学。

 

  内容摘要:在本次讲座中介绍在理论经济学中,一般相信基于优化模型和无摩擦的理想世界中的代表者模型的均衡经济学提供了一个自恰的框架,可以描写从微观、宏观到金融与制度的广泛经济现象。但是,基于非线性动力学和非平衡物理学的方法得到的一系列新发现,揭示了均衡经济学基础的永动机假设和脆弱的经验证据。市场原教旨主义对于自稳定市场和制度收敛性的盲目信仰与非线性相互和社会行为下的工业经济远离现实。新兴的复杂科学为发展演化动力学的定量框架提供了有力的新工具。自然实验和计算实验为演化经济学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