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点上的赌博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21
  • 3956
刘川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简介: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学习。1987年考取CUSPEA,1988年获学士学位后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专业为理论高能物理中的格点场论。博士论文研究方向为Higgs粒子的质量上限问题。1994年获美国加州大学博士学位。同年赴德国国家同步加速实验室(DES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与M. Luescher, K. Jansen等人合作,进行格点QCD方面的研究工作。1996年至今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所从事教学、科研活动。2001年提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格点场论,特别是格点QCD方面的研究工作。另外,也与其他人合作进行强关联电子系统的数值模拟工作。

  内容摘要:在本次讲座中利用格点场论的理论方法和蒙特卡罗数值模拟可以系统地研究量子场论中的各种非微扰问题。这些问题涵盖了从高能物理、核物理、凝聚态物理等多个方面。将简要介绍格点场论和理论方法以及Monte Carlo方法的一些基本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