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生物分子机器及其统计热力学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3974
内容摘要:本次报告,欧阳钟灿院士介绍天然蛋白质分子马达及人工核酸分子机器的工作原理及国内外研究概况。在理论上以RNA去折叠为例,介绍如何从远离平衡条件下得到的实验数据提取平衡态自由能的最新的"热力学第二定律"---Jarzynski等式的应用.
欧阳钟灿教授(中科院理论所)
简介:欧阳钟灿院士1968年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毕业。1968~1978年期间任兰州化工厂助理工程师。1978年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业为液晶的非线性光学理论,于1984年获得博士学位。1985~1986年在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做博士后,研究分形生长理论。1987~1988年期间以洪堡基金学者的身份访问联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师从W.Helfrich教授研究流体膜泡的形状理论。1989年回理论所任副研究员,1992年转为正研,并于1998年12月当选该所的所长。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在软凝聚态物理、统计物理等领域作出了多项贡献,已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近90篇,出版英文专著l一部 Geometric Method in the Elastic Theory in Liquid crystal Phases (合著),并将之扩增为中文版《生物膜泡曲面弹性理论》。

被国际同行广泛认可的代表性工作:

  ※ 与w.Helfrich 教授合作,导出了流体膜泡的普适形状方程并且用严格的微分几何方法讨论了方程的解及其稳性。
  ※ 手性双分子膜的螺旋结构
  ※ 液晶近晶相A的畴结构和碳纳米管的螺旋结构
  ※ 单分子DNA弹性理论

  于1993年获得海外华人物理协会亚洲杰出成就奖,1995年获中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9年获得周培源奖,同年与合作者一起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