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相互作用70年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4377

 内容摘要:自然界中存在四种相互作用: 引力、电磁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和强相互作用。引力和电磁相互作用都是长程力,弱相互作用和强相互作用是短程力。引力的相互作用强度最弱,在微观世界可以忽略,而强相互作用最强,是理解微观世界基本组成份以及它们之间相互作用运动规律的关键。20世纪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成功地建立了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理论,这一理论包括两部分:弱相互作用、电磁相互作用统一模型理论和强相互作用的量子色动力学理论。此报告回顾强相互作用七十年的进展和对量子色动力学理论发展的展望。
黄涛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
简介: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研究生。1966年毕业留所工作。1986年晋升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79年至1981年在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理论部工作。此后又多次在美国几个国家实验室Fermilab,Benheley,argonne等、加州大学、西欧核子中心、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单位访问、讲学和开展研究工作。长期从事粒子物理理论研究。其研究成果多次应邀在国际高能物理会议及其它国际会议上报告,受到了好评和重视。

  参加“层子模型理论”研究,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规范场经典解获1980年中国科 学院科技进步奖。负责的“ 量子色动力学和强子波函数”获1986年中科院二等奖。负责的“量子色动力学中的非微扰效应和强子内部结构的研究”获1991 年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负责的“粲粒子物理和标准模型的检验”于1991年12月获中科院重大科研任务先进集体奖以及个人先进工作者奖。1996年又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当前主要从事量子色动力学和弱电统一模型的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