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4372
内容摘要:讲座中,李学潜教授首先介绍了今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两位科学家的成功经历,然后 对宇宙热爆炸进行分析。他从早期宇宙学讲起,引到爱因斯坦相对论再到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等被普通人耳熟能详的理论,并对其作了深入阐述。而后他又从红移、蓝移现象以及光子退耦等物理学基本理论入手,展开对微波背景辐射和热大爆炸宇宙学的讲解。李学潜教授还介绍了近期推出的AMS计划,暗物质与暗能量等前沿物理研究课题,并指出21世纪是粒子物理理论研究时代,广大物理学专业的学生应该将其深入研究。

李学潜教授(天津南开大学)

简介:196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
   1980-1985年,美国Minnesota大学理论物理研究生,
   1985年获博士学位。
   1985-1987年,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博士后。
   1987至现在,南开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系系主任。

     研究领域:理论物理,高能物理唯象学,包括:重夸克有效理论,加速(TEVATRON,LHC,BEPC等)物理,强子结构,中微子物理,粒子物理宇宙学:暗物质的研究,早期宇宙CP破坏,正反物质不对称。核物理:核子间相互作用,RHIC物理,QGP信号。参加BES合? 作组,指导学生参加数据分析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50 篇,科普论文大约10余篇。荣获:南开大学优秀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教学科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