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报道之九:证实相对论的眼睛——引力探测器B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4179
【新闻网讯 周玉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二十世纪人类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它预言了地球周围的空间由于地球本身的质量必然会发生弯曲,以及由地球自转引起的空间扭曲。引力探测器 B 就是为了证明这一伟大预言而设计的实验仪器。实验的主要内容为研究围绕地球运行的陀螺球。空间弯曲效应将导致陀螺自转轴沿轨道平面以每年 6.6 角秒的速率偏转。空间扭曲效应将导致陀螺向垂直于轨道平面的方向以每年 0.042 角秒的速率偏转。 7月13日下午在中关村教学园区 S301 教室,王肃文教授以生动的文字,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大家上了一堂物理学界尖端的实验研究课。这是本期“李政道讲座”的第九讲。引力探测器 B 的基本概念在1960年由 Schiff 、 Fairbank 及 Cannon 提出,引力探测器 B 于 2004年 4月20日发射,2005年八月底数据收集结束。目前正在进行数据处理。这些工程数据主要用来阐述探测器 B 的飞行行为特征,最后的研究结果有望在 2007年 4月发布。这项研究具有非凡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在国际同类研究中也处于领先地位。

  王肃文教授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声学专业。1983年在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攻读物理硕士学位 , 从事高能物理理论研究。1988年获得杜克大学博士学位,研究液氦在超流相变处的临界现象。后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作超低温研究及在麻省大学作第三声的研究。现任斯坦福大学高研。目前主要从事于相对论有关的实验,其中包括引力探测器 B 和等效原理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