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报道之八:高性能的新一代器件——自旋电子器件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4391
【新闻网讯 周玉琴】上个世纪以半导体为基础的微电子器件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但随着电子器件小型化,它的尺寸已经快到达可以正常工作的极限。为了进一步提高电子器件的性能,人们想到利用电子的另一个自由度:自旋。自旋具有驰豫时间长,能耗小等优点,可以想见以自旋为基础的器件,将会是高性能的新一代器件。正是因为如此,自旋电子学这一领域应运而生,并很快成为凝聚态物理最有活力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这一领域的发展,7月6日下午1:30,在中关村园区的 S301 教室,“李政道讲座”邀请了美国俄州立大学(OST)的谢心澄教授为同学们做了“角自旋流和持续自旋流”的讲座,这是本期“李政道讲座”的第八讲。

  在谢教授的讲座中,他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角自旋流的概念,用来描述自旋的翻转效应,并且介绍了角自旋流和普通的自旋流一样可以引发电场。随后,他介绍了由他和合作者提出的自旋流的连续性方程。这一概念新颖又富有原创性,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在第二部分,谢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他关于持续自旋流的研究,并且结合例子向我们介绍了这一现象的产生条件和性质。谢教授的研究题材新颖,内容充实,受到了同学的热烈欢迎。在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

  谢心澄教授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8年在马里兰(Maryland)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在为美国俄州立大学的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