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报道之二:国际领先的北京谱仪实验

  • 国科大
  • 日期:2010-05-19
  • 4229
【新闻网讯 周玉琴】量子色动力学是描述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它的检验和发展对认识自然界强相互作用的规律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自然界已发现的强子均由 2 个或 3 个夸克组成,而量子色动力学理论允许多夸克态、混杂态和胶球等新型强子的存在。因此,实验上发现多夸克态、混杂态和胶球对检验和发展量子色动力学以及共振态理论具有重大意义,这一直是世界上许多高能物理实验的最重要物理目标之一。

  6月15日下午 3 点半,在中关村教学园区 S301 教室,“李政道讲座”邀请北京谱仪中新强子态研究群体的负责人金山教授来作题为“北京谱仪实验的一系列新发现”的学术讲座,这是本期“李政道讲座”的第二讲。北京谱仪是工作在正负电子对撞机上进行粒子物理研究的大型通用探测器。金教授的报告着重介绍了,近几年来北京谱仪实验在强子谱研究中取得了包括 X(1835)粒子在内的一系列新发现。这些新发现都可以用多夸克态等新型强子来解释,使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新型强子寻找和研究这一国际前沿热点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金山教授,1987年和1990年在复旦大学分别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5 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获博士学位。1995年至1996年在中国高等科技中心做博士后,1996年至 2001年 8月在美国 Wisconsin 大学做研究工作并任 Wisconsin 大学 Higgs 研究组召集人。 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 百人计划 )”,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同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百人计划”。 2006年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 北京谱仪中新强子态研究群体 )负责人。现任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实验物理中心副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