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系列报导之八:生物系统中的速度问题

  • 周焕祥(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
  • 日期:2010-05-19
  • 3979
【物理科学学院周玉琴报道】 7 月 7 日下午 3 点半 ,在中关村教学园区 S301 教室,“李政道讲座”特邀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 周焕祥教授作题为“生物系统怎样获得和调整速度?”的学术报告,这是“李政道讲座”的第八个报告。

  生物逻辑系统中各个过程的速度受到其内在的化学和物理过程( 如扩散过程等 ) 的制约。这种制约会受到生物分子的相互作用和动力学过程的影响。同时,生物系统中各个过程的速度也会影响生物逻辑组织的寿命。 周教授先简单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基本的速率理论,然后讲述了与此有关的各个物理模型,包括酶催化、蛋白质折叠、蛋白质弯曲、蛋白质马达的直接运动以及在膜片畴内的离子导通(Conduction of Ions in Membrane Channels) 等。在此基础上, 周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一个基本的统一的框架,可以帮助研究者们很好地认识和理解生物分子系统是怎样获得和调整速度的。 周教授的报告,对于正在做类似研究的同学们来说,是直接受益;而对其他专业隔行如隔山的研究生们,则在做学问的方法和思路方面获得很多启发。

  周焕祥1984 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88 年在 Drexel University 获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香港科技大学、 Drexel University 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做研究工作,现为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