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系列报导之七:重演宇宙起源的最初时刻

  • 黄焕中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 日期:2010-05-19
  • 4325
【物理科学学院周玉琴报道】位于美国纽约长岛的布鲁柯海文(Brookhaven) 国家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elativistic Heavy Ion Collider , RHIC) 经过10 年的建设,于 2000 年正式运行。物理学家们试图利用这一世界顶级设备来研究宇宙起源的最初时刻所发生的事情。该加速器驱动两束金离子束流对撞,制造出“夸克胶子等离子体”。这是一种全新的物质形态,曾广泛存在于宇宙诞生后的百万分之几秒内,然后随宇宙的冷却,结合形成质子和中子等粒子,后又形成原子核,最终产生原子以及今天的宇宙万物。

  7 月7 日下午1 点半 ,在中关村教学园区S301 教室,来自于美国加州大学洛山矶分校的 黄焕中教授做了一个与上述内容密切相关的学术报告,题为“高能重离子核物理和量子色动力学”,这是“李政道讲座”的第七个报告。在宇宙现有物质中,夸克被约束在质子和中子内,无法独立存在。让金原子核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相撞,相撞产生的巨大能量和温度有可能“融解”质子和中子,使夸克以自由形态释放出来,有助于科学家们研究宇宙在诞生后的最初形态。 黄教授首先讲述高能重离子核物理的概况,然后向同学们介绍 Brookhaven 国家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的实验和探测装置。随后, 黄教授深入讨论了 RHIC 实验的物理目标和量子色动力学在重离子核物理中的应用与发展。最后, 黄教授介绍了近几年来,相对论重离子物理实验取得的一些重要结果,其中包括产生高能量密度物质态性质的许多验证和探测,并展望以后几年的发展。 黄教授的报告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同学们能够初步了解世界一流的高能物理研究设备和目前世界上最新的研究结果,使大家收获很大。

  黄焕中1984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90 年在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获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洛山矶分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