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讲座”系列报导之十一:纳米从梦想到现实

  • 张振宇(美国田纳西大学)
  • 日期:2010-05-19
  • 4159
【物理科学学院周玉琴报道】从原子甚至电子尺度理解与控制新型纳米结构的形成机理及其稳定性,是当今纳米科技领域至关重要的一个分支。为了帮助同学们对在二维表面上制备纳米结构有一个更深的了解, 7 月14 日下午1 点半 ,在中关村教学园区 S301 教室,“李政道讲座”特别邀请了美国田纳西大学的 张振宇教授作题为“新型表面纳米结构的制备机理与稳定性:梦想与现实”的学术报告,这是“李政道讲座”的第十一个报告。

  张 教授的报告对国际上近几年来在新型表面纳米结构的生长机理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性介绍,报告的重点放在如何利用固体的各种表面作为平台来制备各种理想的纳米结构。 报告中所选用的例子,有许多是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前期学生所取得的出色的研究成果。 通过张 教授对这些例子的讲述,加深了同学们对原子在形成纳米结构的过程中的运动规律方面的理解,并让大家认识到理论上描述这些复杂的物理过程中多尺度的重要性。此外,这些例子也令人信服地证明,巧妙地运用量子力学教科书上的一些最基本的概念可在当今制备量子结构的前沿领域帮助我们从梦想逼近现实。

  张振宇1982 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89 年在 Rutgers University 获博士学位,现为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