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李政道讲座”开讲

  • 校友会志愿者 黄荐(工程科学学院)
  • 日期:2022-06-16
  • 2503

       

主持人崔伟教授、演讲嘉宾谢心澄院士、汤超院士
     

        2022年6月16日下午1:30,第十五期“李政道讲座”在国科大在线课堂开讲。讲座由“李政道讲座”秘书长清华大学崔伟教授主持,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超弦存储器研究院和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的8位前沿科学领域的学者,分别是谢心澄、汤超、戴瑾、魏苏淮、蔡荣根、曹臻、王力军和方忠。讲座内容涉及量子物理、天文物理、半导体应用及精密测量等方面,为研究生们了解物理前沿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有利于他们开拓视野。本次讲座的选课人数已达409名,创历史新高。

       “李政道讲座”是国科大夏季学期的学分课程,已经坚持了十五年。首期“李政道讲座”于 2004 年设立,讲座嘉宾以 CUSPEA 成员为主体,同时邀请部分前沿领域工作的科学家共同参与。演讲嘉宾一直秉承着李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爱国精神,执著耕耘在各自科学领域,致力于引领国科大莘莘学子领略、触摸当代科学前沿成果、开阔视野。

        CUSPEA 是中美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的缩写,是诺贝尔获得者李政道先生发起和运作、派遣中国学生赴美国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教育交流项目。从1979 年至1989 年,近千名 CUSPEA 中榜学子从全国各地奔赴美国 80 余所最负盛名的大学学习。他们到了就学之地,便迅速以“处处开花、人人杰出”引起美国教育界的一片惊叹,并相继以优异成绩取得博士学位。

       李政道先生满怀赤子之心,自1972年以来,先后建议开设少年班,为中国物理科学家讲学授课,推动中美高能物理合作,创立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CUSPEA)项目,倡导建立中国博士后制度,力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制度,成立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CCAST),促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立项和建设,设立䇹政基金等,为中国科技发展、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

 

选课签到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