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病毒所成功举办新年第一场校友交流会

  • 国科大
  • 日期:2021-01-08
  • 4480

  武汉病毒所交流会1

  2021年1月6日,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系列报告会2021第1期于武汉病毒研究所三号楼214会议室如期举行。病毒所研究生处邀请到了优秀校友,深圳联合医学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超先生为病毒所师生和校友带来了一场题为《产业与学界研发差异以及IVD(体外诊断)产品开发流程》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处王燕飞处长主持,40余名所内师生参加了现场交流,本场报告同时为病毒所全体师生和校友进行线上直播。

武汉病毒所交流2

  郭永超先生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后,走向了一条科技创新、自主创业的道路。经过多年打拼,郭永超先生曾经仅有寥寥数人的创业团队,已经成长为了相关领域赛道内的领跑者。他在工业界多年打拼积累的宝贵经验,正是对职业规划感到迷茫的学子所缺少的,是即将从学界踏入工业界的学子所迫切需要的。郭永超先生以自身的创业经历为依托,细数生物医药学界和工业界在研究目的、研究团队组成和产品性能等要求方面的异同点,让熟悉学术界思维方式的同学们对于生物医药产业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

武汉病毒所交流3

  “产业R&D(研究开发)主要以需求为导向,并不排斥追求短期价值。同时产业R&D指向性强,考虑成果转化”。郭永超先生以其公司——深圳联合医疗有限公司的产品为例,告诉我们成功的产业R&D活动所应该具有的要素。即强烈的规划排期意识,注重团队合作,研发成本巨大而生产成本低廉,R&D的成果稳定且高度可重复。郭永超先生的讲解为在座的研究生学子进入生物医药企业工作,甚至于成立自己的创业团队进行了一次深刻地启蒙。

武汉病毒所交流4

  在报告会结束前,病毒所的同学们积极向郭永超先生提出自己疑惑和问题,与郭永超先生面对面交流。

  Q:请问应该如何挺过创业初期,赚到第一桶金?

  虽然我走了一点弯路,是直接从学界跳跃到工业界开始创业的。但是我认为比较合理的路径,还是先从学界来到工业界工作一段时间,再去创立自己的事业。利用在工业界工作的经历,可以转变自己在学界养成的思维方式,积累更多的技术和人脉,为今后的创业打好基础。创业早期可以做一些短期项目获得流水以支撑公司存活下去,同时利用这些早期的实验性项目增强对于市场的理解,建立自己的经销渠道。

  Q:请问如何选择并加入一个优秀的团队或公司?

  我建议对产业界有兴趣的同学们尝试加入一个较成熟公司,也就是一个已经通过了试错的初创阶段,并且有上市希望的公司。当然,也可以选择加入初创团队,一旦团队做大做强,你将成为创始人获得较高收益,但这样的风险在于初创团队的存活率较低。当然还有一种比较保险的做法,那就是加入一些头部企业,但加入头部企业的缺点是个人发展的上限会降低,想要实现小目标就不太容易了。当然也可以在头部公司中学习一定的经验后再去创业。

武汉病毒所交流5

         会后,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生处王燕飞处长代表病毒所全体师生和校友向郭永超先生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向其赠送研究所徽章等纪念品。武汉病毒研究所将借助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系列报告会这个平台,邀请更多优秀校友和业内知名人士,为广大研究生学子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盛宴,营造适宜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