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第二届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创新论坛

  • 黄姹(本科部 志愿者)
  • 日期:2020-10-09
  • 3803

       2020年10月8日下午,第二届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创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红雨、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科技转化校友联合会会长赵清在大会致辞,200多位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的校友代表、兄弟院校校友会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国科大部分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论坛得到了北京并行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 杨柏龄 

        下午两点,主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的致辞中拉开帷幕,杨院长认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凝心聚力,加强校友的联系,“校友会要身体力行,进一步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通过产业化市场化实现对国家的贡献。校友企业家要敢为人先,有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背靠中科院、国科大的优势,推动企业的研发对比,尽快成长,使企业有能力与实验室接轨,将实验室成果成功地开发为企业发展所需要的新材料。科研人员要利用新技术把成熟的、好的成果推向市场。”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 董军社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动情地说,到场的两百多位校友,都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或是在这里求学过,或是在这里工作过,都为中科院的发展做出过贡献,今日共聚一堂,正是为了“共话校友情谊,共谋发展宏图”。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办公室主任 刘红雨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红雨说,今天来的每一位都是我们的亲人。“国科大培养模式的阶段性,并没有阻隔校友们凝心聚力的交流,走的出的是学校的大门,永远走不出的是母校对校友们的祝福与期待。”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科技转化校友联合会会长 赵清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科技转化校友联合会会长赵清对科转联合会上一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在过去的一年,科转联合会只做一件事:“把大家聚在一个屋子里”。“以活动聚力量,服务中科院成果转化、科技传播,服务国科大校友创新创业,起到凝聚各方资源,搭建信息平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持续助力国科大校友们的成长和发展。

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 邵宗有

        首先,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邵宗有分享了“星图产业化汇报”的报告,邵宗有回顾了中科星图走过的路程,不由得说:“计算所的产业化有一套产业化模式是可以复制的,中科星图可以证明。”在介绍中科星图科研成果转化的经验时,邵宗有认为,最开始的成果选择、将成果细细打磨到能接受市场考验的产品和两代科学家的传承与努力,都是成功的助力因素。

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王磊

        接下来,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磊进行了“中科闻歌产业化探索之路分享”,在中科闻歌创立之初,王磊给其的定位是大而全、由面到点,导致战线过长,后来中科闻歌的定位逐步提炼,确定为从媒体行业出发、带动基础平台沉淀、再赋能到其他行业。王磊说,科学研究与企业发展是有一定区别的,科学研究的课题希望能找到一个没有前人涉足的领域,希望研究较为全面;而企业定位不能贪多,要理解应用的特定领域、与该领域深入结合,才能完成客户需求。但是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企业发展,都要与国家需求结合。王磊最后给校友们几点成果转化的建议:依托中科院和各级政府的创业创新支持,找到创业的群体,投资优先找对的不求知名的,核心团体建设宁缺毋滥。

后厂理工学院 张高

         第三个报告由后厂理工学院院长张高分享了“科技转化的模式体验”,介绍了自己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和百度进行的研究,思考成功的转化模式。为了减少拼音输入错误导致的时间浪费,进而成功研发了无模式拼音输入法;产品导向的Xbox Kinect成功;百度图像搜索,因为引入的深度学习算法解决了以图搜图不达标问题而加大相关投入,在深度学习上取得成功。张高的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之路分外清晰——以产品期望为导向寻找、研发科研成果。张高又介绍了自己在后场理工学院中如何在帮助产业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培养智能人才,将自己的技能和经验传递给学员。

数字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迟崇巍

        北京数字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迟崇巍分享了主论坛的第四个报告“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介绍”,迟崇巍提出,医疗器械有四大特点:大投入、长周期、准入制、高回报。迟崇巍认为问题应该源于临床,高于临床,回馈临床。迟崇巍提出,我们可以在国科大校友会的平台上进行经验分享、资源整合和团队合作,达到合作共赢。

        下午四点主论坛圆满结束,与此同时,生物医药、创新教育、新材料新能源分论坛三个分论坛拉开帷幕。

         当校园广播站的音乐响起时,第二届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创新论坛接近尾声,校友们依依不舍地聊着过去,谈着未来,这次创新论坛不仅加深了校友之间的情谊,也为专注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校友们拓宽了视野。在前行的路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校友就是并肩携手的同伴。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