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笃行,微型宇宙亦浩瀚 二十芳华,桃李无言已成蹊

——记神经科学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暨所友会成立

  •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 日期:2019-12-04
  • 8363

揭牌仪式

 

      2019年11月28日,庆祝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暨所友会成立活动在新生命科学实验大楼A405报告厅隆重举行。

       冬的寒意挡不住所友们的满腔热情,他们的笑脸如同窗外的冬日暖阳。庆祝活动尚未开始,所友们就陆续来到了报告厅。大家纷纷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一个熟悉的名字,一声亲切的呼唤,一段共同的记忆,一种纯粹的情感,瞬间让所友们激动起来。伴随着“昔日重来”的乐曲以及充满回忆的暖场视频,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友会成立大会的帷幕徐徐拉开。

        神经所的职工和学生们为成立大会献上一曲精心改编的《今天是你的生日》,悦耳动听的歌声礼赞了神经所走过的二十年峥嵘岁月,歌词中唱到的“我们祝福你的生日,神经所”,就是参会所友们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大会由何杰研究员主持,蒲慕明院士为大会致辞,他回顾了神经所20年来的奋斗历程,指出成立独立课题组的神经所毕业生比例近20%,而这个比例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郭爱克院士、段树民院士、张旭院士也为大会致辞,他们真挚地感谢神经所这一优秀的平台,同时表达了作为所友的激动心情。工作人员宣读了所友会章程(草案),大会选举和表决通过了选举第一届所友会会长,理事名单。

       国科大校友会办公室刘红雨主任为神经所所友会的成立致辞,她也深深的被神经所大家庭般的温暖所感动。蒲慕明、段树民、杜久林、刘红雨一起为神经所所友会揭牌,全场掌声雷动,洋溢着喜悦的气息。

       在宣布所友会成立之后,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将大会喜庆的气氛推达沸点。研究组长徐春、竺淑佳,以及研究生们带来了气势磅礴的诗朗诵《科技的星辰大海》和《中中华华》,讴歌了神经科学研究所的成立和世界领先的克隆猴技术。一曲《朋友》由徐春、李澄宇、舒友生、徐天乐、张洪钧等研究员深情演绎,情到浓时,李澄宇以嘹亮的高音震撼全场。这首《朋友》不仅唱出了所友间深厚的友谊,更唱出了神经所大家庭中最真挚的情感,“朋友一生一起走”。神经所“宋丹丹”杨国英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歌颂了神经所老师们的传道授业解惑,春风化雨育人。在文艺汇演的间隙,罗振革、谢国扬、戈鹉平等多位所友争先恐后地上台发表了自己的感言,他们每一个人都为自己曾经或者现在是神经所的一员而感到无比的自豪,王伟老师更是饱含激情地为成立大会赋诗一首。

        大会现场还有许多特地前来的神经所的老一辈,他们中有不少已经是耄耋老者,他们为神经所的无私付出让在场的所友们为之动容。蒲慕明所长掷地有声的说:“交棒”,双手和杜久林老师紧紧相握。这历史性的一刻,让现场沸腾起来,欢呼声、掌声一浪高过一浪。是啊,过去,薪火相传二十载,未来,谱写科研新篇章。所友会的意义就在于将新老一辈的神经所人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激励,共同为神经所的未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王燕书记发言说:所有在神经所工作学习过的人都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都是神经所的儿女。神经所所友会的建立就是让在天南海北开疆辟土的神经所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常回家看看。

        杜久林老师的发言真挚感人,他回顾了自己的科研生涯,勉励大家继承和发扬蒲先生的治所理念。致知力行,继往开来。

        时间悄悄从指尖溜走,欢乐时光总是短暂。大会在深情的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就要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边有人不舍,悄悄地擦拭着泪水,那里有人使劲挥舞着所旗,仿佛要使出浑身的力气。有别离才有重逢,有结束才有欢聚,大合影将大家的深情浓缩在一起,定格在这难以忘怀的2019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