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国科大海洋学院院长孙松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 海洋学院
  • 日期:2019-09-30
  • 8249

       日前,经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院士大会选举推荐,并经国际欧亚科学院主席团会议审议,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松(1994届海洋研究所博士)正式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院士证书授予仪式将于2019年11月在北京举行。

 

孙松

  孙松,1959年12月出生,山东莱阳人,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海湾、近海、极地和深海生态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在海洋生态系统演变的理论与方法、海洋生态灾害发生机理与综合防控、深海探测与研究体系建设等方面起到引领作用。发表论文283篇,其中被SCI收录116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文章147篇;出版《生物海洋学》等专著7部,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海洋工程科学与技术奖”特等奖等奖励4项(均排名第1)。培养研究生44名,其中博士研究生30名。

  孙松潜心海湾、近海、极地和深海生态研究,引领了海洋生态学科的研究发展。顶层设计、组织实施并建立起我国从近海到西太平洋的海洋综合立体观测研究网,率先实施科学考察船航次共享、推动海洋观测数据共享。以胶州湾为研究对象,历经30年长期观测和潜心研究,系统揭示了全球变化下海湾生态系统的演变过程、环境驱动因子和维持海湾生态系统健康发展的关键措施,撰写了《海湾生态系统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以胶州湾为例》专著;其撰写的《生物海洋学》在国内首次系统阐述了生物海洋学的概念、内涵、研究范围和研究方法,丰富了海洋领域学科体系建设。率先开展南大洋生态系统研究,成功解决南极磷虾年龄鉴定问题,国际上首次证实南极磷虾在自然状态下的确存在“负生长”,并将其发展成为南大洋生态系统状况和气候变化的生物指标,提升了我国在南大洋科学研究中的战略地位。作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首次揭示我国近海大型水母灾害发生、发展过程和生态环境影响机理,形成国家战略咨询报告,研究论文获Science和Nature杂志撰文报道。作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健康海洋领域重大项目负责人,系统阐明浒苔发生发展机制及防控机理,首次提出浒苔灾害源头控制、打捞前移等系统防控方案并得到验证,为海洋生态灾害综合治理和海洋环境安全战略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孙松引领了我国深海探测与研究体系建设,真正实现从“望洋兴叹”到“走向深海大洋”。筹划、建议、申请并实施了我国海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科学”号综合科学考察船。提出新一代科学考察船设计理念,全程组织领导“科学”号的设计、建造和试运行,并建立起国际一流的深海探测与研究体系。“科学”号在我国深海综合探测与研究中发挥着“旗舰”作用,成为我国新建和在建科考船“复制”、“仿制”和“参考”的“母船”,每年海上作业280天至300天,达到国际最高水平,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先进的综合科考船之一,2015年获“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2016年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申请和实施了中国科学院海洋先导专项(A类),率先开展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综合研究,构建了国际最大规模的热带西太平洋科学观测网,开展西太平洋海山、热液、冷泉的原位探测和现场实验,取得一大批原创性成果,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具备深海极端环境综合探测与研究能力的少数国家之一,奠定了我国在深远海探测与研究中的国际地位。

  国际欧亚科学院成立于1994年,是由世界著名自然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社会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学团体,已在15个国家建立了科学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于1996年由当时的国家科委批准,目前已建成地球信息科学、科技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城市科学等10个学部。国际欧亚科学院每两年组织一次院士选举,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选举程序严格,只接受院士提名推荐单一渠道,每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最多可推荐两名候选人,获得3名或3名以上院士推荐方为有效,全体院士投票环节规定必须超过三分之二的赞成票。

 

责任编辑:余玉婷

校友会办公室编辑:孙艳琦、丁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