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 创新创业学院
  • 日期:2019-09-21
  • 3413

  9月21日上午,2019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中关村校区举办,标志着为期半年的“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由国科大、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魏桥创业集团”)、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科大学生处、教务部、科研处联合承办,大赛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的大力支持。

  2019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以“发掘硬科技,成就创业梦”为主题,旨在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发掘各类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整合集聚政府和社会资源,打造中科院优秀创业团队与社会资本、企业和地方政府之间合作的平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晖,魏桥创业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杨丛森,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原副院长、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原党委书记赵忠明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由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袁铨主持。

董军社致辞

  董军社代表大赛主办方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这对高校创业教育及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国科大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始终坚持“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始终以“排头兵”角色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前沿。“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是国科大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中科院新时代“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的重大举措。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嘱托,激扬青春、砥砺奋进,不负国家所托、不负时代所盼,牢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大潮中,做出应有的历史贡献。

王颖致辞

  王颖代表大赛支持单位表示,科技发展,教育先行。在这一过程中,国科大作为中科院所属高校,作为“科教融合”的践行者,作为科技创新之源、人才聚集之地,成为了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引领前沿的热土。本届大赛的项目来自包括国科大及中科院的50余家科研机构,这说明了中科院内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工作充分激发了内生动力,科研人员的创新创业热情不断高涨,说明了国科大的“科教融合”模式逐渐成熟,“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中科院将义不容辞地继续扛起“自主创新”的大旗,抢占世界创新高地,而“国科大杯”也将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窗口,成为通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坚实桥梁。

刘晖致辞

  刘晖表示,北京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中科院是重要的一支依靠力量。中科院在京区有40余个研究所,是建设科创中心非常宝贵的战略资源。北京去年建立了一支300亿元人民币的科技创新母基金,截止目前已经批准成立了26支子基金,募集到的各类资金接近300亿元,今年已经进入到了直投阶段,关注的就是来自于院所高校的年轻人团队。北京各个区正在大力建设一大批的专业性技术平台、服务平台和各类的配套,怀柔科学城将来是国科大的一个重要的基地,是第二个中关村,国家布局了很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交叉科学研究平台。在北京可以预见的将来将有很多蓬勃发展的好的机会。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人在创业的道路上取得成功,也希望“国科大杯”的平台在各方支持下越办越好。

杨丛森致辞

  杨丛森表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阶梯,创业是时代发展的主题。本次大赛是响应时代主旋律的青春之曲,背靠中科院雄厚的技术和人才积累,落实国家驱动的发展战略,鼓励有志青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展现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进步的硬实力,为创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之路树立了绝佳的典范。魏桥创业集团作为本次大赛联合承办单位和国科大战略合作单位,与国科大共建创新研究院,围绕京津冀国家发展战略,对与魏桥创业集团产业相关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进行实用性、前瞻性的研发和储备,致力于完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和成效,实现人才、技术与产业、资本要素深度融合,把科技优势直接转化为创新资源、发展动力,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提升科技产业发展水平。

赵忠明致辞

  赵忠明代表协办单位表示,科学技术的生命力、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创新,就是跟国民经济密切结合。国科大高瞻远瞩,能够站在历史的潮头,非常重视“双创”工作,从院所融合到院际合作,从勇于前沿科技到培养创新人才,每一步都势必稳中求胜。国科大还承担着率先建成国家人才高地的任务,肩负着出人才、出思想、出成果的使命,祝愿“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越办越好,为中科院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发掘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整合集聚更多的政府和社会资源,将大赛打造成为中科院优秀创业团队和社会资本企业和地方政府之间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次大赛得到了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创新与创业学院分管校领导、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等校领导和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大赛围绕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突出“原始创新”、“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理念,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国科大、中科院各研究所和社会上的参赛项目200余项,参赛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行业。经过报名、初赛、培训、分项赛决赛四个环节,共筛选出25支优秀参赛项目入围总决赛。

  大赛总决赛邀请了华夏幸福产业投资公司总裁敖勇冰,国开科技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白洁,朗润国发投资有限公司CEO方竹,洪泰智造工场创始合伙人冯玺清,中财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芸,领势投资创始合伙人梁荣,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滕启治,国科嘉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王戈,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仁军,创新工场副总裁谢维,华盖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许小林,道口投创始人、董事长杨周,合勤资本执行董事、经理叶可,魏桥创业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张敬雷,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会秘书赵丽,北京文华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仲丛林等16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和科研院所的负责人来到比赛现场作为评审嘉宾,项目负责人通过现场路演的方式展示各自项目的核心优势和市场前景。

  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2019年“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9名,二等奖6名。“超视距激光智感”、“室温磁制冷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自主可控的新一代军民两用FC-AE-1553光纤通信总线协议”3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一等奖。大赛总决赛现场还颁发了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单位奖、杰出贡献奖,并为总决赛评委颁发双创导师证书。获奖团队和个人将获得由魏桥创业集团赞助的总奖金3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奖励。获奖名单如下:





  国科大教务部副部长马凌龙、科研处副处长李金柱为分项赛决赛的获奖团队代表颁奖。分项赛决赛三等奖获奖团队代表领奖

 

分项赛决赛二等奖获奖团队代表领奖

分项赛决赛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领奖

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洪湧、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红雨、基金会办公室主任赵硕为获得总决赛三等奖的团队代表颁奖

国科大校长助理、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董纪昌,赵忠明,张敬雷为获得总决赛二等奖的团队代表颁奖

刘晖、王颖、杨丛森为获得总决赛一等奖的团队代表颁奖

国科大教务部部长李春楠为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的教师代表颁奖

董纪昌为大赛总决赛评委颁发国科大双创导师聘书

  董军社为优秀组织单位奖获奖单位颁奖,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原副院长、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原党委书记赵忠明,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产业办公室副主任申彩霞,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傅东升,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祝素娜代表所在单位领奖。

董军社为杰出贡献奖获奖单位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颁奖,魏桥创业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杨丛森代表单位领奖

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现场

 

 

责任编辑:余玉婷

校友会办公室编辑:丁琨、孙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