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景琇院士走进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

  • 国科大
  • 日期:2021-09-30
  • 5347

       9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汪景琇院士走进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畅谈天文学和太阳物理研究,为在场国科大师生上了一堂“天文课”。

汪景琇院士

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太阳物理和空间科学?

  汪景琇从哥白尼的天文学革命和21世纪迎来的天文学新发展高峰等背景引入,介绍天文学和太阳物理的研究对象,并剖析我国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发展现状和未来远景。汪景琇期待地说,“希望同学们关注、追索并思考前沿科学问题。”

        “虽然我国现代天文学起步较晚,但经过几代天文人不懈努力,天文事业也开始步入新发展。”汪景琇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人类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器嫦娥四号和预计几年后升空的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

  “我国天文事业必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汪景琇通过分享大国重器案例,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不畏艰难,要有勇气和能力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要报效祖国和人民。汪景琇殷切说道。

  强国有你,祖国最有希望和最需要艰苦奋斗的一代。

        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张芮豪说到:“科研长路漫漫,你如星光璀璨。得知这次讲座汪景琇院士要为我们介绍天文学与太阳物理,一股欣喜和自豪从我心里油然而生。黑子、耀斑等一个个熟悉的词语再次在耳边响起,我仿佛回到了高中的礼堂。两年前,汪院士以老校友的身份回到高中母校。那时的我刚入高中不久,还带着几分懵懂的少年气,对未来还没有明确的规划。‘科学’,对一个高中生来说,既神圣无比又遥不可及,但一颗向往科研的种子已经在心里‘生根发芽’。两年之后,走进国科大的校园,看到院士的照片,我知道自己离科学更近了一步。作为院士的校友,不仅是荣幸,更让我坚定明德修身、追求卓越的人生信条。”

       2021级人工智能专业本科生林诚皓感慨到:“何其幸运,我三年前便见过汪景琇院士。当时他受邀来到我的高中作科普讲座《谈谈太阳与太阳活动》。叹服于其在台上滔滔不绝地讲着太阳物理、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对于一个高一学生来说,这是极其震撼的。虽然当时的我学识有限,一些内容不一定能理解,但这场讲座成为了我高中三年的动力源。‘UCAS = U Can Approach Science’。我仍未忘记三年前那次讲座的最后一张PPT,汪院士放了一张Olympus山图(奥林匹斯山,太阳系最高峰),并配文‘理解我们的家园、理解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理解宇宙的美丽,有志气、有勇气和有能力攀登世界科学的高峰!’这便是探索未知的意义。在国科大的这场讲座中,我清晰记得汪院士勉励我们的一句话:‘强国有你,祖国最有希望和最需要艰苦奋斗的一代。’这也正呼应了国科大录取通知书上那句振奋人心的话:‘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现在,我是国科大2021级人工智能专业的本科生。我希望未来所做的工作是有意义的、真正能造福社会的。愿在Approach Science时Advance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