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长博文】大学校长去家访,这搞的什么鬼

  • 吴宝俊
  • 日期:2015-09-24
  • 2200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一不小心又开学了,这消息简直就是晴天霹雳。

说来这暑假没闲着,去了一趟云南,不是旅游,是家访。

(一)

七月底老马问我,是否愿意随他去云南家访?并许诺我可以穿过北京的人山人海,也跨过云南的苍山洱海,这将是奇妙而难忘的旅程,我会感到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

怎么听着像是嗑药了?

不管怎么说,我心动了,幻想着能够爬上云南最美的山峰,拍个照发朋友圈气气你们,于是欣然应允。

然而事实证明,老马是个骗纸。

我们从东土大唐而来,一行五人六天七夜八千里路,把云南地图跑了个遍,什么景色都路过了,居然片刻都没停留,我就纳了个尼了!

司机师傅彭彭哥建议路过一处美景时停车十分钟,抽根烟,拍个照,欣赏一下良辰美景,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老马居然说:“我们是来家访的,不是来旅游的。如果我们在路上有半刻停留,去赏个景拍个照,那么这事性质就变了,传出去要坏我们的名声。”

说好了能和苍山洱海来个亲密接触,走到跟前却发现得隔着厚厚的车窗去遥望,清晰度还不如电脑跟前搜个照片看,真叫我失落失望失掉了所有的方向。

我心说:“特么的,死要面子活受罪。”转念又心生一计:不让停车拍照,嘘嘘总可以吧?上厕所总不至于坏名声吧?

于是我牺牲多年来在人民群众心中培养出的良好个人形象,伪装成一个肾虚患者,每隔一段时间就嚷嚷着要上厕所,全程多达八十余次。

没成想,还是校长更老奸巨猾一些,这一路上停车让我放水的地方,居然都是山沟里农民伯伯的茅草棚子,真叫人茅厕顿开。

(二)

既然旅游不成,还是安心家访吧。对于大学校长去家访这件事,我以前没听说过,也不知道老马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等到见了学生家长,我发现家长心里也满是狐疑。

在凤庆,一位家长心直口快,见面就对老马说:“我家小孩说国科大校长要来家访,我说不可能!我做教育工作,大学的情况我太了解了。大学生在学校读书4年,每天住在校园里,别说见校长,就是学院院长想见面聊聊都困难。现在校长主动要家访?这肯定是诈骗!不过今天见到马校长真的来了,确实让我出乎预料。”

老马见他这样说,哈哈大笑,扭头问我:“你看我像骗子吗?”

我说:“像。”

……

返程路上,我问老马:“咱到底为什么家访?”

老马点上一支烟,开始了他的一二三:

“首先,我们去拜访的是奋飞计划录取的考生,是云南最贫困地区的孩子,我们要去看看他们的家庭到底有多困难。

第二,对于真正困难的家庭,我们要向他们传达一个信号:科学院的传统,就是绝不让任何一个有志气的孩子因为钱的问题而读不起书。

第三,有机会的话我们还要见见高一高二,甚至初一初二的孩子,鼓励他们要立大志。年轻人理想最重要,只要立了大志,将来就有可能是国家栋梁,至于高考报哪个学校,并不重要。”

这话听得我热泪盈眶,忍不住打断他:“万一立了大志,考了高分,都报考清华北大的经管学院,咱就要哭晕在厕所了。”

老马吐个烟圈,作英勇就义状,淡淡的说:“哥不怕。”

……

(三)

跑山路,路上出状况再正常不过,去鹤庆我们一路有说有笑,跟着百度地图走,直到路的尽头必须下车徒步,才发现导航也不靠谱。只好找村民指路,掉头重来,比预定计划多走两小时,终于联系上考生,问还有多远?答曰一公里。大喜过望。谁知又绕了一小时的山路才见到人,于是恍然大悟:原来这一公里是指垂直距离。

考生的奶奶七老八十的样子,一见面就握住老马的手说:“我家二姑娘在学校当老师,经常听她说现在的学生可坏了,上大学就会吃喝玩乐搞对象。希望孩子到了咱们学校以后,不会变成只会白天在教室谈恋爱,晚上在宿舍打游戏的坏孩子,希望学校把他教育成为一个好人。”

我感觉自己躺枪了,在一旁挖着鼻屎。

老马则笑着回答老太太:“老人家的话我听懂了!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好人!”

过了一阵回头悄悄问我:“老太太的方言,我只听懂了好人俩字,她前面几句说的是什么?”

我回答他:“老太太说今天天气很不错。”

……

(四)

老马是纪委书记,一路上都在叮嘱大家要谨言慎行,不要收受贵重礼物。

经过他一路喋喋不休的教诲,我深刻意识到我们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于是当有学生家长要送我们珍贵的礼物时,我当机立断跳出来,大喊一声:“别!我们车上已经装了很多了!不能再拿了!”

……

第二天我差点被其他几位老师灭口。

看到大家都在批判我,我委屈的辩解说:“咱车上装着要带给学生的笔记本(不是电脑),学校的纪念体恤衫,还有五位老师的随身行李,是装满了,没法再拿了啊!”

老马说:“你语文是物理老师教的,鬼子进村啊?我踹死你!”

……

(五)

六天时间过得很快,但就在我们即将返程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让我感到惊讶的事。我遇到了一位还在读高二的学生,他见面就冲我狂眨眼,告诉我他喜欢物理,想将来有机会到科学院物理所读研究生。

这很诡异,因为在云南的这两年招生经历中,我遇到的学生百分之九十连中国科学院都没听说过。我鼓励考生去做物理学家,考生都觉得我是蛇精病。主动投怀送抱的这还是头一个。

我问他为什么会对物理所感兴趣,他突然拿出手机,神秘的一笑:通过别人分享,他已关注了物理所的微信号。

这场景让我深受震撼,终于悟出一个深刻的道理:微信原来不只是用来泡妞的。

(在回到北京后,我专程去拜访了负责运营物理所公众微信号的几位师兄弟,把这件事告诉他们,也让他们明白了这个道理:微信原来真的不只是用来泡妞的。)

……

(六)

下面是一组在不同时间和不同地点拍摄的照片:

 我喜欢这样的村庄

 村里平凡无奇的路

 我一路上的就是这样的茅厕

 山间的民居

 苍山洱海与车窗

汪汪

 某同学的奖状

 国科大2015级新生自己做的励志拼贴画

最后这张照片是我最得意的:在返程前,我们在昆明请已录取、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及家长一起吃饭,老马让我招呼小的们,于是我就出了一道数学题给他们。正如你们在照片里看到的,娃娃们本来是想扮吃货的,拿到这题以后,整个人都不好了。哇哈哈哈哈哈哈

在回京的飞机上,老马问我这一路上有何感想,我笑而不语。不久他便疲惫的睡去,我戴上耳机,耳旁却想起朴树和韩寒的歌:

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 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

也许,一个平凡的人,要去追求超越平凡的生活,才真的是这一路唯一的答案。

科学网博客原文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0147&do=blog&id=921079

【作者注:老马指马石庄,曾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云南当地民众喜欢直呼他“马校长”,本文入乡随俗,直接沿用了这种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