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风采 |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 孙逍然
  • 日期:2024-03-21
  • 1445

人物介绍:
1

       温昌辉,男,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2019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2019年江西省定向选调生,现任江西省赣州市自然资源局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人物事迹:

一、驻村挂职,实现角色转变,厚植工作底色

       赣州是原中央苏区的主体和核心区域、人民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主阵地,孕育了伟大的苏区精神、长征精神。

       2019年下半年,组织安排我到会昌县文武坝镇文武坝村挂职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文武坝村是红色名村,中央苏区时,是中共粤赣省委、粤赣省苏维埃政府和粤赣军区司令部等驻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工作生活过。1934年长征前夕,毛泽东登上会昌城外高峰,回到文武坝村写下了《清平乐·会昌》,盛赞“风景这边独好”。

       刚到村里工作时,常常问自己,到这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到村工作一段时间,特别是深入参与镇村各项具体工作,广泛与“老表”打交道后,慢慢濡染“地气”,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一是要转变角色,做好群众“勤务员”,二是要立足本职,当好书记“助攻手”,三是在急难险重前,绝不甘为“旁观者”,四是在集体发展中,成为积极“推动者”。如依托下屋小组建房点条件,顺势而为,向上积极争取建设资金50余万元,召开多次小组户长会,带动群众自筹近40万元,并开展建房工匠培训、落实技术要点、加强日常监管,推动排污、排水、硬化、绿化和亮化工程有序实施,小组集中建房顺利实施,面貌焕然一新。

2

与种植户在蔬菜大棚中交流

       两年多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扶贫帮困、争取资金项目等帮助村民老表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村集体也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风景独好园(中共粤赣省委旧址群)征拆建设也全面完成,文武坝村党支部也被授予“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文武坝村已是“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示范村”。

3

修葺一新的风景独好园(中共粤赣省委旧址群)

二、返城任职,能够学有所用,助力事业进步

       在校期间,跟着老师和师兄师姐学习解译“黄土天书”,寻找气候环境变化的自然规律。2022年年初以来,负责全市矿业权管理等工作,也算与自己地质学的学科属性相关联了。

       赣州地处南岭成矿带和武夷山成矿带交汇处,矿产资源丰富,稀土、钨、萤石、地热等优势突出,有“世界钨都”和“稀土王国”之称,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较大影响,矿产资源体量约占全省1/4,是名副其实矿业大市。

       自然资源部门机构改革,市国土、矿管、规划等部门职能机构合并重组,本科室承担了原矿管局约莫70%业务,工作体量大,职责责任大,外加专业干部青黄不接,工作形势并不乐观。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为此,认真开展工作调研,逐一研读政策文件,加班攻坚重难点事项,全力推进全市矿政相关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如紧跟部省政策调整频率,推动出台了近10个规范性文件,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如聚焦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近些年全市离子型重稀土等战略性资源勘查成果显著,资源“饭碗”不断端牢。如建成市县两级矿业权“一网通办”服务系统,全市矿权审批由“”纸质申报到“全程网办”的高效转变。如全力抓好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矿山总数和国家级绿色矿山数居全省第一,大中型矿山比例不断优化,有力助推矿业绿色高质量转型。

4

 赣州市人民政府与江西省地质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赣州还是“中国恐龙之乡”,古生物化石赋存丰富,种类繁多。赣州市自然资源局是本地区古生物化石保护的主管部门,而相关具体工作则由我们科室牵头承担。机构改革后,多重因素作用导致此项工作有些弱化,甚至“青黄不接”。为此,利用专业优势,撰写系统性调研报告,厘清前后情况。进一步摸清全市古生物化石家底,加强馆藏实物管理,推动市政府发布保护《公告》,与项目建设单位签订保护协议,配合专家开展发掘采集,推进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和宣传工作。

5

 腔尾赣地巨龙的复原图(图片源自新华社报道)

       2024年2月,新华社、半月谈、中国日报网等权威媒体发文报道江西赣州发现命名了生活在距今9000多万年的蜥脚类恐龙的新属种—腔尾赣地巨龙,2024年“中国第一龙”正式命名。目前,赣州已查清古生物化石产地约150处,馆藏超过3000件,已发现命名了中华虔州龙等12种恐龙。赣州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也逐渐走上正轨。

人物寄语: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我们总是每一项具体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每一项工作的进展都是集体力量的体现,非一人之力。选调生是一名普通公职人员,是一份工作,也承担了一份职责。年轻的我们,既然选择这条路,就没什么可后悔,应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