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风采 | 扎根基层砥砺奋斗 牢记使命筑梦青春

  • 孙逍然
  • 日期:2024-02-27
  • 1980

人物介绍:

640       李勇,男,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10月出生,山西孝义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01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单位为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在校期间曾经担任材料学院高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2019年陕西省定向选调生,先后担任延川县大禹街道社管中心张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延川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四级主任科员,2022年5月起任延川县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人物事迹: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大学,寄语青年学子“应该为这个国家,为这个民族,为养育你的人民,包括你自己的父母做些事情,要牢记这一点。” 李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毕业以后,不同于大多数同学继续从事科学研究,李勇坚定选择到西部基层工作,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事业,在总书记知青7年的延川县扎根锻炼、埋头奋进。从2019年到2024年的近5年,李勇始终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倾心倾情倾力做好每一件基层工作,用勤奋实干牢系第一粒扣子。
       到村任职后,李勇在第一书记带领下遍访了村里的40户贫困户,摸清了产业发展情况,村民热情的称呼他为“高科技”,但他总感觉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没有那么近,于是他下定决心要为村民做点儿实事,不让自己成为“绣花枕头”。在一次走村串户中,一位果农的冷库突然断电,联系了电工,但是电工因工作忙来不了,正值陕北寒冬腊月,一旦冷库内温度低于零下2℃,苹果将会受冻,卖不上好价钱。李勇在校时曾学过电路专业,也维修过雷达设备,他从果农的工具箱中找到了电笔,从入户的“三相五线”开始查起,一步一步定位了故障,重新为冷库送上了电,村民高兴的称赞“新来的高科技顶事儿了”,精心准备了羊肉臊子饸烙面。于是作为理工男,帮助村民修电器,分析田间农舍的电路故障成为附加“营生”,专门购置的万用表也成了打开村民心门的钥匙。
       为发展苹果电商销路,他利用驻村工作经费,帮助合作社入驻832平台,自己设计微商店铺和产品包装,创建以自营平台为主,多个代理点为辅的销售网络,驻村期间帮助销售苹果5100余箱,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有回头客盛赞“革命圣地的苹果比红旗还红,冰糖心比幸福还甜”。


640 1(图1:李勇帮助销售苹果)

       五年来,李勇始终坚持不懈通过学习提升能力,通过成效检验实践,践行国科大“格物明德”的校训。政府工作需要综合文字功底,他便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主动承担文件材料撰写工作,力争成长为单位的材料“顶梁柱”,累计撰写各类文件1200余篇。

640 2(图2:李勇调研技术改造)

       参加省委巡视期间,李勇注重发挥专业特长,通过编写VBA程序,弥补了新版信息系统不能隐匿谈话人信息的不足,把原本需要逐条删除信息的工作量优化为一键操作,得到了巡视组领导的认可。新冠疫情在延川蔓延期间,李勇分管一个片区458户居家隔离人员核酸检测和服务工作,片区内沟砭纵横、村户散落,而且已经有1例确诊病例,排查难度极大。为了规范化管理,李勇在接到任务的第二天便根据党委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绘制了核酸检测思维导图,详细明确了工作流程和人员职责,通过挂图作战、闭环管理,圆满完成了持续半个多月的疫情防控任务。分管苏陕协作后,李勇聚焦提升本地医疗服务能力,帮助县医院申请省级苏陕协作专项资金项目。为了服务企业解决急难愁盼,他积极帮助企业技术改造扩大产能,申报各类“稳增长”奖补政策,去年四季度工业运行监测荣获全省优秀。


人物寄语:
       无论毕业后从事什么职业,希望学弟学妹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和思考习惯,持续提升对各种复杂环境的适应能力,心无旁骛坚守初心、追逐梦想,做一名被大家需要的人、为岗位争光添彩的人、让自己不可思议的人。

 


来源:国科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