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他们,获颁“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 国科大
  • 日期:2023-03-13
  • 2492

        3月4日,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名单揭晓,“银发知播”获颁集体奖。

        他们是13位借助互联网传授知识的退休教师、院士。虽然高龄,却玩转网络,将毕生所学,授以青年。中国科学院大学3位博士生导师、1位校友位列其中。

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

       地球边上为什么会有个月亮?太阳系到底有多大?什么元素能解决能源问题?我国的探月工程为什么如此重要?这些年来,欧阳自远院士一直向每一个热爱天文知识的人做视频科普讲解。

欧阳志远院士

        听他授课的人里,有的是相关专业的研究者,有的是太空探索的爱好者,还有的是误打误撞进来随便听一听,无论对谁,欧阳自远院士都充满耐心地讲解,他甚至能把枯燥的知识讲得既生动又通俗易懂。

        有一次,网友问了他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要带三样东西去月亮,你会带什么?”他非常有耐心地回答道“假如我有机会去月亮,不是去旅游,而是去干活的。所以要带地质包,里面有罗盘等工具;还要带一个照相机……”

欧阳自远院士的科普视频(部分)

 

       作为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把一生都献给了探月工程。如今,虽已银发满生,他依然选择发光散热,迫切地想把一生所学传递给更多的人。他说:“我年纪大了,

但还是能适应一口气讲下来两个半小时。大家听得有意思,我就受到很大的安慰和鼓舞,也就不觉得累了。只有让更多的人保持一颗热爱科学的心,才能激发科学事业的无限活力。”

欧阳自远院士为国科大本科生讲授《发现宇宙》。讲授时,他会因为需要坐着讲课而道歉,也会在课前课后向学生鞠躬感谢

欧阳自远院士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为在场学生分享《向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主题内容

        人们称他的课为“老蒲的课”,课程下方的留言是这样子的:“提前十分钟就候着了,心激动地跳!”“我想上厕所,舍不得走怎么办......”“蒲老师让我正经的知识又增加了。"

蒲慕明院士

         身为中科院院士,蒲慕明的在线开讲主要是普及神经科学与脑科学,他讲意识是怎么来的,关注孤独症的治愈问题。在他妙趣横生的课上,经常会涌现一些新奇的问题——切断的神经可以再生吗?大脑可以移植么?睡觉时意识去哪了?

蒲慕明院士的科普视频(部分)

 

        他说:“为未解难题找到解决途径,下一个领域的未来,是年轻同学们需要努力的地方。”


蒲慕明院士与国科大学生交流

 

        “现在,你可以看见我,我可以看见你,是因为阳光或灯光照在我们身上,把光线反射到眼睛里面去。如果我们把窗户关掉,把灯也关掉,那你就看不见我了。”褚君浩院士通过网络视频为大家科普日常生活中“看不见的光”

褚君浩院士 

        在他的理解中,科学家应该将对某一科学知识的理解,在脑海中生成的一个动态画面,画面生成得越精细、越清晰、越流畅,那么这些科学内容就越有可能被更好地传播,被学科以外的人接受。做科普时,他总会坚持一点,那就是围绕自己的专业,适当拓展,以知识点的物理图景为中心,与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技术应用、社会价值、发展趋势相联系。

褚君浩院士的科普视频(部分)

 

        他说:“科普可以影响很多人,这种成就感是实验室里难以获得的。”他有好几个优秀的博士生、博士后,就是听了他的科普讲座后,决定来报考的。

褚君浩院士在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宣讲—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专场上,分享了国科大和研究所的科教融合培养特色,助力学生摆脱考研选择困难症。

      王渝生至今仍保持着一颗未泯的童心。“我认为一个人应该童心未泯。童心未泯就是人心未泯,人心未泯就是人性未泯。因为每个人与生俱来都有一种好奇心和求知欲。”

王渝生

        在科普视频里,王渝生与他的“小朋友们”聊中国古代的科技文明,也聊伽利略、开普勒和牛顿等近代科学的先驱人物。网友们评价:王渝生既是满腹才华的“老夫子”,又是亲切可爱的“老顽童”。

王渝生的科普视频(部分)

 

        他说:“科普不是小儿科,而是一门大学问。要把它当做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大学问来研究,这是一门艰深的学问。”

 

       高龄不是阻碍,初心始终未曾遗忘。“银发知播”值得尊敬与掌声。


       有人说,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不是年岁活得最大的人,而是对这个世界最有热情的人。这份热情来源于我们对知识的探索,对身份的责任、对理想的敬畏,以及想要发挥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的心。正如《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授予“银发知播”的颁奖词:“春蚕不老,夕阳正红。没有墙壁的教室,不设门槛的大学。白发人创造的流量,汇聚成真正的能量。知播,知播,传播知识与文化,始终是你们执着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