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7位博士生导师获“科学探索奖”

  • 国科大
  • 日期:2022-09-23
  • 5331

     2022年9月15日,第四届“科学探索奖”名单正式出炉50位青年科学家上榜。今年,中国科学院依旧是“科学探索奖”重要人才池,共有9位获奖者。其中,7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获奖。

 

        他们分别来自数学物理学、化学新材料、天文和地学生命科学、能源环境领域,每人将各获得300万元奖金。

 

数学物理学领域

翁红明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拓扑量子态及其材料计算研究、磁光效应、非线性光学效应等第一性原理计算;主要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方向的研究工作,一方面致力于计算方法和程序的开发,另一方面着重于凝聚态物质中新奇量子现象的计算研究。截至2022年8月,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引用22000余次,h-因子59。2018-2021连续四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翁红明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为学生讲授《拓扑半金属—新奇费米子的固体宇宙》

 

化学新材料领域

赵永生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所在的中国科学院光化学重点实验室课题组,以新型可穿戴器件和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关键需求为导向,用化学思想发展了新型光子学材料,同时以有机材料的光子学特异性为突破口,揭示分子在凝聚态下特殊的激发态动力学过程,发展传统的光化学理论。重点关注特定结构与功能的有机纳米光子学材料与器件的可控构筑,有机微纳晶体材料中的激发态过程与光子学功能的构效关系,以及有机柔性光子学集成器件等研究方向。

 
2021年6月赵永生(二排正中)与课题组内的毕业生合影

 

天文和地学领域

黄汝锦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从事大气气溶胶化学物理、海-气交换、以及环境健康气候效应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将先进质谱技术和分析方法应用于外场观测和实验室研究。已在Natur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Sustainabilit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ES&TACPGRL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科睿唯安2021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在国科大培养单位-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2022届毕业典礼上,黄汝锦作为导师代表讲话

 

姜鹏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射电天文技术与方法,全面负责FAST望远镜调试、运行和维护的相关技术工作。

姜鹏和团队在调研

生命科学领域

王佳伟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

  主要从事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聚焦植物生命周期与再生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实验室建立了多年生模式植物,提出了细胞分裂是导致年龄不可逆性的新概念,描绘了植物分生组织单细胞图谱,为揭示多细胞生命体的发育进程,高等植物成熟、衰老以及再生的分子机制做出了重要贡献。代表性研究成果以责任作者身份发表在ScienceDev. CellNat. PlantsPLoS Biol.eLifeEMBO J.PNASNat .Commun.Plant CellCurr. Biol.Mol. PlantGenome Biol.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受邀为Curr. Opin. Plant Biol.Trends Plant Science杂志撰写相关领域综述。


王佳伟在做学术报告

杨元合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以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基于野外观测、控制实验、室内培养和模型模拟等手段,重点开展土壤与 全球变化、生态系统碳-氮-磷循环及其交互作用研究。2021、2022年连续两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曾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美国生态学会亚洲分会“青年生态学家奖”等荣誉。

杨元合在科考

 

能源环境领域

李先锋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长期从事电化学储能技术特别是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开发工作。获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科技奖励。在Energy Environ. Sci.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Adv. Mater.Chem. Soc. Rev.、Sci. Bull. 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50余篇,引用100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150余件。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副主编,Science BulletinJ. Energy Chem.Sustainable Energy & Fuels (RSC)、《储能科学与技术》等杂志的编委。

李先锋参加学术论坛

  

        作为一项由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探索科学“无人区”。奖项设立于2018年,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十个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

 

责任编辑:韩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