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深在国科大2022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让光荣延续,愿梦想开花

  • 刘若怡
  • 日期:2022-07-05
  • 1260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雁栖湖校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迎接校园的“丰收季”,共同庆贺属于毕业生的盛大节日!受疫情影响,部分同学不能重返校园,但我们仍然可以云端相聚、同享喜乐。

  首先,让我们向2022年度获得学位的6493名博士研究生、6075名硕士研究生以及371名本科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精心呵护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和家长,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入学之日,你们“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春誓言仿佛还在耳边,今天却已到告别之时。几天前,我在翻看毕业生名录时发现,“00后”硕士研究生已经赫然在列。同学们的出生年份虽然横跨十年,研究领域也千差万别,但是走出校门,你们会因为“国科大校友”这一共同身份而情谊相连。

  最近,有一张毕业生的合影深深触动了我。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河北高邑实验站的小麦试验田里,我们的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和导师在金色麦浪中拍下毕业纪念照。这张合影同时定格了粮食丰收的景象和学业丰收的幸福。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从国家级种质资源平台,到“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从培育良种到保护耕地、开发边际土地,国科大学子在科教融合的平台上,延续前辈荣光,传承家国使命,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真正将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也正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技工作者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中华民族才得以实现“四海之内无饥馑”的梦想。

  志高山峰矮,路从脚下伸。今年5月4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完成了多项重大科研任务。我国自主研发的“极目一号”III型浮空艇,创造了大气科学观测海拔最高的世界纪录。据我所知,参与“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的国科大学生有17人,其中应届毕业生1人;而在过去五年里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的900名国科大学生,约有180名今年毕业。

  “站在科学之巅解决科学难题”,是人类挑战极限、认识自然的方略,也是中国科学院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同学们,科技创新之路从来都是荆棘丛生。过去几年,你们经历过开题答辩的慌乱迷茫,实验遇挫的沮丧彷徨,彻夜奋战的废寝忘食,论文发表的一波三折。但你们不畏困苦,义无反顾向深空深海深地挺近;你们不惧艰险,与导师并肩勇闯科学“无人区”;你们在先进科研平台、重大科技前沿项目中小试牛刀,初露锋芒。“在珠峰地区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不缺的是精神。”希望这种精神,能够激励和滋养同学们一生一世。

  作为学长,我知道科研不是你们生活的全部。科普讲座、经典诵读、草坪歌会,面对镜头,你们自带光芒。你们能在国家植物园与花草共舞,能用说唱方式演绎中国古代科技文明,还能用音符记录大国重器科研成果。你们热心公益,热爱生活,个性鲜亮,带给我们太多惊喜和感动——不被定义的青春值得骄傲!今天,看到你们青春的面庞,坚毅的神情,我们有理由相信,“强国一代”初长成,你们自信的模样,就是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希望!

  作为校长,我努力回首过往,想要找到你们共同的成长回忆。我发现,你们是幸运的,先后见证了国科大建校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等等重大历史时刻,有些同学更有幸参与其中,置身现场感受发展的脉动、大国的底气和时代的光荣。你们也有些“特殊”,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深刻影响着你们的学习和生活。你们都或多或少经历过校园封闭、临时管控甚至隔离,开始习惯隔着屏幕研讨思辨、隔着栅栏互递温暖、隔着时空互诉思念。尤其对于2019级硕士生来说,从入学到毕业,“云课堂”“云开题”“云答辩”“云求职”“云面试”,让你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云端青年”。两年前的盛夏,学校将五万多件行李打包邮寄给你们,视频连线中,老师们的汗水,相信你们也不会忘记。在这里,我也要特别感谢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感谢大家与学校一起直面挑战、共克时艰。

  疫情之下,国际格局、世界秩序深度调整,人们的工作学习方式、交流方式和思维方式也在悄然发生转变。然而,在华夏五千年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风云际会的百年人生中,疫情这几年,不过一瞬间。我确信,在“万变”之中,人性中善良的光芒不会改变,中华民族的韧性不会改变,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不会改变。

  临别之际,我有几句话送给大家: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希望同学们做一粒种子,向下生根,向上生长。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要踏实、扎实、务实地工作,在服务人民中更好地读懂中国,在服务国家中谱写属于自己的“山海情”。希望同学们做平凡之事但拒绝平庸,追求极致但避免内卷。尤其请同学们牢记,科技界不能有泡沫,要杜绝浮夸浮躁之风,不能急功近利;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耐力和决心,用钉钉子精神干实事,实干事。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希望同学们做一颗星辰,努力发光,用力闪耀。即使不被看见,也要坚定发光;即使微光,也能点亮黑暗,给漫漫长夜带来希望。同学们面对纷繁世界,要保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要理性思考、冷静判断,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独立但不孤僻、信赖但不依赖,努力像《觉醒年代》中热血有为的青年一样,肩负起时代使命,延续中国科学院人的光荣传统。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希望同学们做一滴水,清澈纯粹,坦荡坦然。在面对孤独和焦虑时,敢于拥抱不确定性,勇于正视恐惧和不安,不消沉、不抱怨。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和胆识,更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恒心和毅力。“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希望同学们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时代蓝图中,努力绘就人生不凡的故事。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今年,国科大更名刚好十年。同学们,你们即将从此处启程,奔赴下一场山海。愿母校的下一个十年,愿你们的未来人生,一路向阳行,梦想皆开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