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第九届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

  • 国科大
  • 日期:2022-04-25
  • 566

        4月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在雁栖湖校区召开。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副校长苗建明、杨国强、徐中平、牛晓莉、董纪昌出席会议,百余名教职工代表到会参与审议会议各项议题。会议由教代会执委会主任牛晓莉主持,部分副高以上职称和副处以上中层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推进“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标志性工程。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新要求,学校领导班子要扛起政治责任,提高抓好“双一流”建设的政治能力,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中层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全面落实三部委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工作部署,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校上下要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奋力书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

  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围绕“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一流大学发展,以一流大学发展支撑一流学科建设”的建设思路,就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进行了深入研讨。计算机科学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进行了专题报告与研讨交流,介绍各自在课程体系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的系统思考与改革经验。

  会议强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要围绕健全思政体系,培养超常规急需高层次人才、基础学科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夯实科学教育和工程教育基础等方面提出新方案和新举措,要系统推进面向未来、能够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具有中国特色和国科大风格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国科大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研讨会暨一流大学“七大工程”总结申报交流会以有效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和举措为落脚点,以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七大工程”为切入点,与会各部门对标对表“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目标任务,介绍各自思路、方案和举措,通过深入研讨交流,完善方案。

  会议强调,要深刻总结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成绩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将“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双一流”建设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强化对外沟通和协调联动,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