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第二届“雁栖学者云论坛”

  • 国科大
  • 日期:2022-03-15
  • 1490

       

       3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第二届“雁栖学者云论坛”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副校长董纪昌,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校长助理、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黄辉以及国科大相关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人才代表等30余人出席并作报告,董纪昌主持论坛。本届云论坛经海英荟(HiElite)、哔哩哔哩(bilibili)、蔻享学术等平台同步直播,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海内外青年学者在线观看了直播。

        董军社代表学校向海内外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国科大始终将人才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战略,培养了一大批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坐落在雁栖湖校区西北角的“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见证了老一辈科学家自主创新、艰苦奋斗的科技攻关历程。2022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临着科教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新阶段,他邀请各位青年学子加入国科大,聚焦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艳芬从国科大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学科布局、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国科大诞生在科学的春天,承袭了中科院研究生培养的历史积淀、优良传统和资源禀赋。国科大始终坚持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面向全球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面向全校建立学术荣誉和长聘体系,凝聚了一支符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目前,怀柔科学城和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为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她希望广大学子加盟国科大,为国科大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丁明达介绍了怀柔科学城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坐落在怀柔科学城的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定位为世界级的原始创新承载区,聚焦战略性、前瞻性基础研究,打造一大批科学基础设施,促进中国原始创新的发展。目前怀柔科学城在积极建设五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聚集了国家实验室、18个中科院科研院所、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和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从科技创新到产业的过程,促进国家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他还介绍了怀柔的产业布局以及一些科技成果孵化的创新企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怀柔科学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科大建设,一起共建共享共治;也欢迎海内外人才加盟怀柔科学城,在怀柔安居乐业、建功立业。

       黄辉从人才制度、激励政策、人文关怀、资源投入、科研平台和引才待遇等方面介绍了国科大人才强校战略。他表示,国科大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建立了学术荣誉和长聘体系,实施智汇雁栖工程等多种引才方式;关爱青年教师成长,设立了成长顾问制度;鼓励教师发展,设立魏桥国科校长奖教金、拾光奉献纪念奖等奖项;致力营造良好的引育环境,实施一揽子支持计划,为人才在科研条件、招生指标、住房保障等提供系统服务保障。

       数学科学学院等23个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依次从学院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现状、学科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各教学科研单位情况。物理科学学院长聘副教授吴佳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长聘教轨助理教授张新峰和经济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王曙明与海内外学者分享了在国科大的工作感受和成长历程。

  本届论坛分北美、亚欧两场。海内外学者们积极参与,在线咨询,人力资源部对学者们所关心的学科发展平台、专业发展、引进待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