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学子深入参与冬奥会志愿服务活动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日期:2022-02-17
  • 1453

       

        金牛辞旧岁,瑞虎迎新春。世界各地运动健儿齐聚“双奥之城”北京,书写新的冬奥故事。2月4日立春当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盛大开幕,恰逢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正式出征一个月,他们尽心尽责,志愿服务;他们翘首以盼,共祝冬奥成功举办。

        国科大2018级本科生、北京冬奥通用志愿者彭逸杰表示:“今年春节虽然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但能在冬奥志愿者的岗位过新年,我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骄傲和自豪。能和这么多有趣的志愿者、媒体朋友一起庆祝,也是一种全新的过年方式!国科大冬奥通用志愿者驻地负责人徐路路老师,自费给我们买了小灯笼礼物。在制作手工拼接的小灯笼时,我感受到老师对我们的关心、浓浓的过年气息,还有自己动手做手工的快乐。除夕晚上,我和家人们视频线上“拍”了一张全家福。物理的距离并没有拉远我们一家子的距离,甚至让彼此的内心,走得更近。” 

        国科大2019级本科生、北京冬奥通用志愿者杜肇琦表示:“除夕,我在驻地前台帮忙装饰春节气球、剪纸折纸,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不免感慨。一个月前,大家都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现在已变成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虽然天很冷,但有阳光照在身上,有朋友陪在身边,就足够了!路两旁的树上挂满了小灯笼和福字小灯,又增添了几分年味呢。当天晚上在驻地餐厅吃饭时,我看着眼前的餐盘和桌上的隔板,突然觉得有些冷清。这个时候,远方的家人们应该围聚在一起,圆桌上摆着满满的饭菜,谈笑风生。回到驻地,我便立刻给爸妈打了通视频,看到屏幕中熟悉的脸庞,突然觉得,只要心在一起,不管多远,都是团圆!和志愿者朋友们围聚桌旁,观看了春晚,还有多才多艺的朋友表演了精彩节目。零点倒数时,大家都站了起来,跟着大屏幕里的春晚主持人,一起喊出倒计时的数字,“3,2,1”,然后和身边的朋友相拥,互道新年快乐。是啊,只要身边有一个可以拥抱彼此、互道新年快乐的人,便是年!远方牵挂着我的家人和朋友们,请你们放心,我在这儿过得很好。虽然和你们远隔千里,虽然还是会想念你们,但是,我在这里并不孤独。我不是一个人,我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在一起度过了属于我们的“冬奥新年”!” 

        国科大2020级硕士生、北京冬奥专业志愿者于小淇表示:“正值新春佳节,我们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是在提交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表的那一刻,我们就已经坚定地舍弃了虎年除夕夜“小家”的相聚而投身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大家”的团圆,决心将自己所学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身为国科大学子更崇高的价值!感谢各位老师的关爱与辛勤付出,让我们在白雪皑皑的雪地中感受到老师们炽热的挂念!值此新春佳节,祝愿大家工作、学业顺利,虎年大吉!身为冬奥专业志愿者的我们,也会尽全力将自己所学奉献到国家需要的地方,不负国家、国科大、中科院大气所的栽培与信任!祝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成功,一起向未来!” 

        国科大2020级直博生、北京冬奥专业志愿者冉海艳表示:“除夕当天,张家口崇礼赛区下起大雪。漫雪纷飞,屋顶、山上的树、各个赛道盖上了一层白白厚厚的“棉被”,整个赛区像是一个童话世界,美得让人心动。坐上山的车,从驻地到场馆,在零下20℃的冰天雪地里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室外工作时,总能看到运动员们刻苦训练的身影、各位志愿者们戴着口罩认真工作的模样。真让人感触啊,在与家人欢聚一堂的新春之际,大家在冬奥现场各自的岗位上努力着,为全世界都在期待着的冬奥盛世奉献着!晚上回到驻地,驻地为志愿者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除夕视频祝福、零食饮料桌游牌等等。在宿舍和小伙伴们一起看春晚,一起唱歌跳舞,一起玩游戏,给家人、老师、朋友们发送内心的祝福。长这么大,我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但也是这届冬奥会,给虎年增添了特别的年味。这不仅是我们的新年,也是一个国家的新年,更是一个面向全世界的新年!让我们一起为冬奥喝彩,一起向未来!在新的一年里,给予我最真挚的祝福: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虎年大吉,虎虎生威!祝冬奥会如虎添翼,圆满成功!”  

        国科大2019级本科生、北京冬奥城市志愿者许卿茹表示:“虎年新春恰逢北京冬奥,国科大的冬奥城市志愿者们仍然守在岗位上。我作为其中的一员,有幸近距离看到冬奥火炬。迎着阳光,火炬上的祥云纹样和雪花图案交相辉映。从火炬手手中接过火炬,轻巧的火炬在手上仍然有一定的重量,那一份重量是一身责任、一份担当和一种自豪。志愿仍在岗,新春喜洋洋。龙飞虎啸谷,火炬梦飞扬。” 

城市志愿者合影

       在志愿者大家庭中,别样的春节,温暖的情谊,国科大志愿者们从不孤单,他们以最美的微笑,赴冬奥青春之约,用热情和专业践行使命,献礼冬奥。国科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通用志愿者已于1月4日、1月8日分批上岗。冬奥、冬残奥会期间他们将在北京主媒体中心协助场馆财务、交通、宣传等工作。

       筹办冬奥,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张国力的综合考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形成做好筹办工作强大合力”。在冬奥村,来自高校的一群志愿者也是生动的“中国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同高校志愿者们亲切交流,蓬勃的青春气息感染着现场。“你们参与其中,虽辛苦,但光荣、自豪而幸福。给各国参赛人员讲述一个古老而现代的北京,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这会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习近平总书记说。

       1月9日,国科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在线上会议中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及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月14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举办线上慰问冬奥志愿者会议,国科大2020级直博生龙怡彪作为我校代表发言,并汇报了国科大志愿者在北京主媒体中心财务、交通和宣传三部分的志愿服务工作和国科大保障工作情况。

  国科大2020级直博生、北京冬奥通用志愿者龙怡彪表示:“这既是我们的荣誉,也更是我们的使命。人生难得有这么一次参与到国际盛会的机会,作为主媒体中心志愿者的一员,我希望用自己的“雪花力量”,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舞台上讲好志愿者的服务故事,讲好青年人的奋斗故事,讲好中国人的爱国故事。”

  国科大2020级硕士生、北京冬奥通用志愿者张朝琳表示:“刚抵达北京主媒体中心场馆时,作为交通组通用志愿者的我,第一次与外国记者进行了交流。‘You did a good job’,这是服务对象对我们的肯定。我希望能与大家站好每一班岗,为冬奥大家庭成员提供专业、舒适、生动的志愿服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各国参赛人员充分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文明礼貌,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国科大2020级本科生、北京冬奥通用志愿者胡康表示:“从进入主场馆开始,我们的肩上便多了一份沉甸甸的使命。积极配合闭环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国家负责、对冬奥负责。”

  国科大2020级硕士生、北京冬奥通用志愿者葛静雯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志愿者们在服务态度上要做到让媒体记者、转播商朋友感到如沐春风,还要熟悉自己的工作流程,提高实操能力,真正地服务到每位有需求的朋友。在这里,我也特别感谢驻地、场馆里每位老师及工作人员的互相帮助。“人生能有几回搏”,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志愿服务。”

  国科大2020级直博生、北京冬奥专业志愿者冉海艳表示:“作为一名气象专业志愿者,我和同伴们将在张家口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环境中,用所学专业知识,协助气象服务部门完成外场温度、气压、湿度等赛场测量,维护冬奥会的赛场正常运行。我们一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听从安排,严守防疫规定,服务冬奥。”

  国科大2020级直博生、北京冬奥专业志愿者周田悦涵表示:“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必将以诚挚的真心和热情的服务,为国家向世界展现出新一代青年的蓬勃朝气,活力热情,让全世界记住我们的微笑。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这场冬奥会注入青春力量。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决胜冬奥会的冲刺号角即将吹响!”

       “我们北京见”,声声入耳;燃烧的“雪花力量”,热情不褪。点滴之间的服务,细致入微,我们是双奥之城,耀眼的青春光芒。志愿者们严格配合防疫要求,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提供最优质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以更完善的服务质量,提供更全面的帮助。

       百年梦想,世纪守望。历史将镌刻下这一笔,一展华夏精彩。北京2022一起向未来,我们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