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科技报国传薪火 蓄力扬帆启新程

  • 李树深
  • 日期:2022-01-01
  • 2054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尊敬的家长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我们即将挥别2021年,迎来2022新年的钟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同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入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机遇与挑战中,展现着自立与自强,实现着突破与超越;在接续奋斗中守正创新,传递科技报国的育人薪火,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此,我向每一位勇毅笃行、躬耕不辍的国科大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1年是高能的一年,我们在铸魂育人的使命中传递信仰的火炬。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数十位老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子走上讲台、走入镜头,以多种形式、不同视角弘扬科学家精神,传递爱国情和报国志。我们成立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力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我们充分发挥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红色育人价值,将“两弹一星”精神绵延相传。我们把“博学笃志 格物明德”的校训刻入金刚石单晶片、嵌入录取通知,寄望新生从入学起就能肩扛“国家事”,勇担“国家责”,尽快树立“领跑”意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的力量能够化为笃行的担当。这一年,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在河南抗洪抢险救援一线、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在科普和支教的活动中,都有国科大青年志愿者服务的身影。再过几天,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国科大65名学生志愿者即将出征,你们将在世界瞩目的赛场,代表中国青年,展现青春风采和自信朝气!

  2021年是高燃的一年,我们在科技报国的使命中传递创新的火炬。这一年,从“太极一号”卫星发布首批科学成果,到高电压钴酸锂正极材料瓶颈问题成功解决;从“海斗一号”完成万米海试,到嫦娥五号“探月之眼”传回太空“工作照”;从-271℃的超流氦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研制,到“重启”高光谱成像助力三星堆遗址科考;从黑洞自旋精确测量到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国科大学子在导师的带领下,用夜以继日的拼搏扛起“国家责”,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这一年,我们有12152名学生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顺利毕业,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达到93%;我们有24位校友、16位博士生导师成为新晋院士。泰山不让土壤,河海不择细流。各位师生和校友,是你们的辛劳与坚持,让平凡的每一天成就了国科大不平凡的一年。

  2021年是高光的一年,我们在改革发展的使命中传递奋进的火炬。这一年,国科大应急管理与工程学院揭牌成立,学校有两门课程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个一级学科增列为博士学位授权点。这一年,捷报频传、硕果累累,我们有百余位党龄50年及以上的老同志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由秦大河院士编著的研究生系列教材《冰冻圈科学概论(修订版)》,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特等奖;席南华院士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数十位师生在国家级学术、文体赛事中取得佳绩。这一年,高光时刻是属于你们的荣誉,也是属于学校的荣光。我代表学校,再一次向你们表示祝贺!

  这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形势,我们坚持常态化防控不松懈,教育教学和学校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保障。这一年,我们不断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关键技术和前沿交叉领域有了更多布局。这一年,我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科教融合,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大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征途上奋力前行。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老师们、同学们,2022年将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国科大更名将满十年。十年时间,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已经破茧成蝶,成为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备受瞩目的“全球年轻大学”。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时刻牢记科技报国初心,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敢为人先的气魄,在立德树人的事业中,在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大家新年快乐!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李树深 院士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