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关村论坛第四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平行论坛举办

  • 国科大
  • 日期:2021-09-28
  • 752

        9月26日,2021中关村论坛第四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平行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怀柔举办。本届研讨会以“新形势下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为主题,深入探讨国内外科学中心建设情况、科技合作情况与最新研究成果等议题。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隋振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向大会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恩哥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周琪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科院与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批科技设施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成效显著。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由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同发起成立,中、德、英、瑞等多国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和科学城共同组成。自成立以来,联盟积极推动组织建设,实施成员发展计划,扩大国际影响,积极推动世界科学中心间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彰显了联盟的使命。他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科技合作面临诸多挑战。中科院将进一步支持联盟发挥枢纽和平台作用,携手各国联盟成员在解决重要前沿科学问题,应对全球重大挑战,保障人类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隋振江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聚焦“新形势下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主题,邀请国内外科学中心负责人、专家学者,共商科技合作大计,共谋开放创新蓝图,具有重要意义。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近年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对国家创新体系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他强调,面向未来,北京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他还提出,联盟应积极探索科学中心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机制、新路径、新模式,努力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组织。  

       此次研讨会设有主题发言和两场平行学术会议,充分展示和交流了联盟成员单位在新形势下重要项目的建设进展、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开展国际合作的情况。来自8个国家的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委员会部分专家、国内其他规划建设科学中心单位参会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等共计约百人参会。

参会代表合影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