囯科大百岁教师吴宁捐赠6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

  • 人事处 周晓慧
  • 日期:2015-09-25
  • 6761
   2015年9月17曰上午, 囯科大外语系老教师吴宁向学校教育基金会捐赠6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今年正月初八是吴宁老师的百岁生日。她于解放前就读清华大学,工作后长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北京) (国科大前身) 从事外语教学,1984年退休。在那个长期低工资的年代里,这60万元是吴老师和老伴张永懋老师(中国人民大学教师,1997年去逝)省吃俭用、毕生的积蓄,每一分钱都是沉甸甸、厚重的。他们生活简朴,名利淡泊,默默地在祖国的教育事业中耕耘;退休后仍然关心着学校的发展、惦记着那些莘莘学子。在捐赠仪式上,吴宁老师说,我们这些做老师的,都有这样 (关爱学生) 的心愿。她表示,离世后单位发放的抚恤金也全部捐给基金会。

   因为患青光眼的原因,吴老师不幸双目失明,但她豁达大气,平静地面对着生活中的波荡;虽然百岁,仍然头脑清醒,每天通过收音机知晓天下事。得知学校的快速发展,吴老师很欣慰,多次表示要为学生捐款。离退办的同志劝她也给自己留下一点钱,她说,我每月有退休金,就足够了。

   人们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常把老师比作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种无私奉献的品格和精神正是国科大老一辈教师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