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需找准需求 坚守梦想

  • 国科大记者团
  • 日期:2015-09-24
  • 2164
   又是一个毕业季,我们总会默默的问自己,未来的路向左还是向右?创业还是就业?不论左右,都有成功的榜样,也有失败的案例。创业需要的不是天才,而需要更多的是找准需求,在孤独创业道路上的专注和坚持。
    创业者总是理想主义者,他们心怀梦想,而努力的每一步就是让现实离梦想越来越近。和百度总裁李彦宏、汉能控股总裁李河君等企业家一样,京金所董事宋显也是一位毕业即踏入创业之路的国科大MBA校友。从他创业的轨迹中、从他奋斗的经历中或许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示。
从教育培训、天使投资人到互联网金融菁英
   其实,宋显的创业经历要从本科尚未毕业时说起。从大四开始,他就利用平时寒暑假兼职挣下来的3万块钱和一个学长共同创办了第一家公司,主要项目是教育培训。第一次创业让他对市场有了很敏锐的认知和自我成长。那段时间教育培训的市场很火爆,凭借努力宋显在市场上迅速打开格局,并获得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
   在拥有了第一桶金之后,宋显积累了一定的商业经验,他的梦想也越来越大,就这样,他从教育培训市场走出来,先后投资过连锁餐饮、咖啡馆、也做过天使投资人,并开始涉足金融行业,开始了新里程。
随着创业的历练,他更能从宏观上把握市场,对市场需求的判断也更为准确。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这个地步,无疑是小有成绩,这也更坚定了他自己的信心。当问及创业成功的秘籍时,宋显说:“当我们想做一件事的时候,不要等到90分的时候再去做,因为那个时候市场已经成熟,为时已晚。要在51分的时候就开始做,把握市场先机。其次,要有足够的专注度,做什么就有做什么的样子。而且创业的我们或许要担当更多的角色,承担更多的责任。”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宋显敏锐的发现了在金融行业实现更大的梦想的机会,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更多低成本的资金。互联网科技的发展,金融和互联网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传统的金融行业正在不断向互联网金融转移。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必定是新的机遇,经过一番努力,在宋显和团队的努力下建起了互联网金融平台——京金所。宋显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对传统金融的一次革命,而京金所正走在互联网金融的最前端,通过专业的服务使客户得到普惠,让多方实现共赢。宋显表示愿意做中国民间金融规范化进程的推进者,随着公司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当记者问宋显对现在的自己满意吗?宋显直接答道“不满意”,“满意一定是退步的时候,人要时刻保持饥渴感才能往前走。”对于创业的年轻人,宋显的建议是不要把大好的年华浪费在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上,因为一个人格局的建立就是靠青春的这段时间,到了中年,会有责任束缚着你。所以,在你有时间的时候不要把时间挥霍掉,要有明确的方向,清晰的思维,在选择对的情况下,全力以赴。另外,创业要找准需求。思考问题的时候要做到总理说的那样,从问题导向入手,即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需求。比如“滴滴打车”,就是找准了打车难的问题而成功开拓了一片新天地。还有,做事情一定要沉下心来,能否在嘈杂的环境中仍然保持专注,能否在各种信息干扰的情况下依然得出正确的判断,能否在一个领域持续发力是做好事情很重要的因素。
   当记者问及如何看待创业过程中的失误时,他说:“犯错误没什么可怕的,人就是在不断的犯错误和改正中成长的。只要能从错误中吸取前车之鉴,避免以后犯类似的错误,那么错误对人生来讲就是一笔财富。”畅想未来,宋显觉得公司还有很高的升值空间,一切还大有可为,而自己也会不断加强学习,让头脑吸收新的养分,让身体感受新的脉搏,带领着公司随着时代一起飞扬!
从组织活动到筹备金融协会
   不仅仅在创业中,在MBA的学习生活中,他的表现也很出色。MBA的学习更多的实务训练,从新闻发布会、学术报告会到金融行业的交流会,我们可以经常见到宋显参与的身影。他觉得创业者回炉,能吸收更多的信息,能从专业上弥补更多的不足。创业需要更多的信息,需要不断的思维碰撞,在国科大MBA的学习中、在思维碰撞中他也获得了更多灵感。
   除了组织并参与各种活动中之外,宋显还发起成了国科大管理学院“金融协会”,并担任了首任会长。宋显认为,成立金融协会的宗旨就是为大家服务,目的主要在于通过建立这样的一个平台,使校友之间能够互惠互通,分享行业资讯,从而增强学校的凝聚力。现在的“金融协会”办的有声有色,不仅会经常请到金融行业的领导层次的嘉宾为大家作报告,而且也扩大了组织半径,和北京MBA联盟等进行跨校级的合作。
    在成立“金融协会”之后,宋显还提议成立了一个以班级为单位的“投资基金”。基金由专门的风险控制委员会成员投向稳健的理财产品,收益用于班级同学的活动基金。别看这样一个小小的基金,它充当了每年天南海北同学聚在一起的“由头”,更是大家情感连接的纽带。虽然毕业了,但是由于特殊的MBA专业,所以对宋显来说上学和毕业的界限切割的不是那么清晰。因为不管任何时候人生就是一直学习的过程,学生的标签永远不会褪去。当谈及对国科大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宋显认为是国科大非常雄厚的师资力量。针对MBA教育的特点,除了专职教授授课外,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的优秀企业家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资深官员为MBA学员讲授课程、举办专题讲座等。两方面相辅相成,为宋显积累了很多实用的知识。
   宋显特别感谢学校老师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就发起成立“国科大管理学院金融协会”而言,宋显说出了一连串要感谢的老师: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寿阳教授,党总支书记魏先华教授,副院长董吉昌教授,院长助理许健副教授,闫妍副教授等等。相信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句深深的感谢。
从 “亚沙赛”到马拉松
    对于创业者而言,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宋显不但在创业的路上奔跑着,生活中他也是一位热爱奔跑、热爱户外运动的人。从马拉松比赛到“亚沙赛”都可以看到宋显奔跑的身影。
   2015年4月30日-5月3日,他参加了在阿拉善举行的第四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高手云集的战场上,宋显在三天时间里穿越了阿拉善沙漠,在参赛选手中获得第十名的好成绩。奔跑的过程中,身体会出现“疲劳极值”,但宋显觉得用意志力坚持顶住,突破疲劳点,是特别愉悦的过程。对于此次活动的意义,宋显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说:“这是我第三次来到阿拉善,腾格里沙漠,参加60公里穿越比赛,大漠孤烟夜宿腹地,享受精神与肉体的双重磨砺,绵延沙海中不断向前,在体力极限条件下修炼自我。在沙漠中前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绿洲’,这块绿洲是对准目标不断向前,是绝望中坚持希望。这种内心对目标追求的力量不仅是运动的精神,也是事业的基因。而这些精神和基因将同样受益于我们的工作、学习和事业,为日常的企业经营所用,成为京金所的企业文化。”
    除了亚沙赛,宋显还参加了首尔国际马拉松赛、雅典马拉松赛事等一系列赛事,收获国际金牌的同时也完成了精神的升华。除了体力的突破,宋显还在奔跑的途中遇到了许多感动,有坐轮椅完赛的同胞,也有背着伴侣生前相片参赛的老者,一切的一切都对宋显有了很大的触动,也让他看到了不断坚持奔跑的价值所在。
    宋显认为,跑步释放的“多巴胺”对他的专注力帮助极大,持续专注在一个领域发力,激情源于自己而不是别人的鼓励。人的成长就是由他律到自律的过程,在固定的一段时间坚持做一件事,在自由和秩序之间达到一种平衡,这意义很大。除了自己坚持健身,宋显也为自己的企业融入了运动的力量。2015年3月,京金所发起的“环保公益行”项目开启P2P行业环保公益活动的先河,4月份,“京金所户外俱乐部”北京分部组织开展了香山环保志愿活动,不仅锻炼了所在团队人员的体魄,也为保护环境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对于有志创业的校友而言,我们可以从宋显的创业经历中吸取很多:创业需要先知先觉,需要洞察力,需要找准需求,坚持下去,在坚持的过程中坚守自己最初的梦想;创业者的身体是第一位的,需要不断锻炼身体,磨练意志,从而通过创业感受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