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文颖 2009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 国科大
  • 日期:2010-04-27
  • 3572

         女,真菌学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1948年7月生于北京,籍贯北京。1975年毕业于山西农学院(现山西农业大学)农学系,1981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1988年在美国康乃尔大学获博士学位。国际真菌学会执委会委员、《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委会副主编,国际刊物Fungal Diversity、Mycotaxon和Phytotaxa编委。
   长期从事真菌多样性及子囊菌系统学方面的研究。完成3个属的世界专著性研究,发现真菌新分类单元182个,在《中国真菌总汇》记载的301种盘菌基础上,使我国该类群记录增加一倍。是首位参与国际权威工具书DICTIONARY OF THE FUNGI的中国籍学者。以其名字命名了一个盘菌新属Wenyingia。率先提出基于整合生物学的盘菌系统分类思路,应用于柔膜菌目等类群的研究,建立了更加趋于自然的科、属概念和系统学关系。首次提出并建立rRNA二级结构亚单位二次编码的新方法,用二级结构序列作为进化信号进行定量分析。提出并组织实施了我国区域性真菌多样性综合研究计划,推动了我国该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