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仲礼 200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 国科大
  • 日期:2010-04-27
  • 3880

        丁仲礼 第四纪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57年1月生于浙江省嵊县。1982年在浙江大学获地球化学学士学位,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获第四纪地质与古气候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科学年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副主任。
  与合作者一起,对黄土高原的宝鸡、灵台、泾川等剖面作了土壤地层学的系统观察与对比,将中国黄土划分为37个土壤地层单位、110个次级单位。在国际上首次从陆相第四纪沉积中建立2.6Ma以来的地球轨道时间标尺。构建了2.6Ma以来有区域代表性的黄土粒度“集成时间序列”。发现中国北方黄土剖面粒度所记录的偏北和西北向风力强度变化与米兰科维奇周期同相位,尤其是在10万年的偏心率周期上,即冰盛期时风力强度最大。
   2005年当选中科院院士